央广网

西安税警部门共建“车购税数据比对”系统

2017-06-16 23:18: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刘宁)车辆档案中明明有车辆购置税的数据,但国税征管系统中却找不到其完税信息,难道是工作疏漏?经过西安国税系统和公安车管部门的合力排查,悬念最终真相大白——一起涉嫌套取伪造完税证明的行为在“大数据比对”机制下被抓取出来。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建立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和机动车销售发票信息共享核查机制有关工作的通知》,自今年5月1日起,西安市实现了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与公安车管部门的信息实时共享。6月5日至6月8日,西安市国税车购税分局通过对“金三系统”中接收的陕西省国税局与公安车管部门信息交换后的存疑数据反馈,对首次收集的9笔车辆购置税完税信息共享异常数据进行了核查。

  经过登录税收核心征管系统和调取车辆征收实物档案与异常数据一一比对发现,其中8笔数据为业务办理过程中打印机设备故障、或因车购税二次业务处理系统生成所致;1笔异常数据为系统中找不到完税信息的孤立数据。经反复排查确认,该笔数据涉嫌套取伪造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行为。记者从西安市国家税务局获悉,车购税分局将通过上级主管部门会同与公安车管部门加强联系沟通,对这起数据异常事件彻底追根溯源,深入调查了解实情后依法予以处理。同时,国税部门还将通过此次“大数据比对抓取”的成功战例,深入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推进“税警信息共享”和车购税后续管理提供大数据支撑和经验积累,加大信息交换和利用力度,争取省局、市局对未完税车辆及伪造完税信息情况的处理程序和政策法规支持,彻底封堵试图使用非法手段偷逃税款者的通道。 西安晚报记者 刘宁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车购税;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车管

西安税警部门共建“车购税数据比对”系统

车辆档案中明明有车辆购置税的数据,但国税征管系统中却找不到其完税信息,难道是工作疏漏?经过西安国税系统和公安车管部门的合力排查,悬念最终真相大白——一起涉嫌套取伪造完税证明的行为在“大数据比对”机制下被抓取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