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城市人社局扎根基层把温暖带给贫困户

2017-06-13 17:31: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部网讯(通讯员 苏冠旭)韩城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牛晓虎与芝川镇包联领导近日共同走访十余家贫困户,详细询问了家庭近况,深入了解帮扶成效的落实情况,与村民拉家常,听取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

  随后,一堂生动、精彩的党课,在芝川镇吕庄村委会召开。驻村工作队队长牛晓虎带领驻村干部,深入浅出地学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文件,为大家理清了工作思路,从驻村队为谁而来、为什么来、来干什么、应该怎么干等方面剖析讲解,激发干部为民服务的情怀和动力,从根本出发、从根源抓起,提振精神,助力脱贫。会上,成立了“吕庄村驻村脱贫攻坚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依托村党支,以脱贫攻坚为主线,以提升村容村貌,改善村级基础设施为着力点,定期听取老党员辅导课,重温党的历史,聆听党员心声,共谋脱贫大计,全力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摆脱贫困奔小康。

  当晚,工作队队长牛晓虎不辞辛苦,心系群众,同驻村第一书记深夜看望剔除户袁亢虎,了解生活状况,解决实际困难,并对村级卫生院走访调研,查看城乡医保信息网络平台和便民基层设备的建设使用情况,以便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把温暖深植老百姓心中,让服务群众零距离。

  当日,市人社局包联的另一个村子——北陈村贫困户许继德的家中传来了一阵清晰洪亮的歌声:“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80岁高龄的薛夏阁老人坐在自家的厅房门前唱着《东方红》,开心的如同盛装上台的演员。

  薛夏阁老人与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许继德相依为命,儿子自身的生活几乎不能自理,更无暇照顾老人,经常出门游走,几日都不见人影,日子过得非常艰辛。市人社局交流中心的包联干部,自掏腰包为老人带去了奶粉、糕点等营养品。全员齐上阵,为老人洗头、梳发、穿针缝衣,洗涮脏衣服,清扫房屋及院落卫生,原本空着的水缸也在水花涌动。原本寂静冷清的小院顿时被歌声和笑声充盈着,热闹非凡,院落中的那几盆花也渐渐地在视线里模糊了……

  望着打扫干净的院落,晾满的衣裳和前段时间刚刚修缮好的院墙和厕所,薛夏阁老人精神气爽,绽开笑颜,引吭高歌,唱了一曲又一曲的《东方红》、《社会主义好》……直夸赞共产党好、人民政府好!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人社局扎实落实双万工程干部包联责任,不务虚、不图名,真真正正把扶贫对象当亲人,把贫困户家里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像许继德这样的家庭情况,还很多,人社局各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因人施策,分别制定了具体可行的帮扶方案。针对薛夏阁老人情况,驻村工作队队长陈东林亲自制定帮扶措施,一是让老人按时领取养老金、低保救济金、高龄补贴金,享受健康医疗救助和大病救助,待村幸福院建成后享受幸福养老工程;二是对许继德实施精神病治疗救助,将其纳入精神病医院收诊治疗范围;三是定期开展入户帮扶活动,切实解决家庭日常生活困难。

  人社干部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成着给人民的答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脱贫路继续前行,人社人将一如既往地用真心、动真情,真帮真扶,真正实现“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奋斗目标。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贫困户;东方红;基层;工作队;队长

韩城市人社局扎根基层把温暖带给贫困户

韩城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牛晓虎与芝川镇包联领导近日共同走访十余家贫困户,详细询问了家庭近况,深入了解帮扶成效的落实情况,与村民拉家常,听取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