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高校研究生院辅导员互联网+思维给留守儿童建"科技小屋"

2017-06-01 11:39: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张潇)“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做公益,这的确是一件一举数得的好事。”曾被评为“中国好人”的年轻人刘洋近日又“策划”了一个非常有新意的新活动,他组织爱心企业购买泾阳5万公斤处于滞销状态的莲花白,然后让西安市民用文具换取,最后将学习用品和剩余的莲花白作为山区孩子的爱心午餐,提前让孩子收到了节日礼物,这个一举三善的创意得到了很多的赞赏。

  一举三善 向63所学校提供5万斤莲花白

  刘洋现在是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院辅导员, 他28岁却是有10年党龄的老党员,曾获得过2015年中国好人、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等诸多奖项。谈起自己的爱心创意,小伙子非常开心,他说:“帮助留守儿童,我根本停不下来。”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弘扬志愿精神,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用点点爱心交织,接力“网”成一片。首先,爱心企业于泾阳县中张镇购买5万公斤处于滞销状态的莲花白,减轻菜农的压力。该校“爱心青年帮”团队在西安益田假日世界、华润万家(太华路店)、华东万和城3地引导西安市民参与爱心物资置换莲花白活动,以“用1个学习用品置换1颗莲花白”(学习用品不限,书籍、笔、本子)的模式发送到市民手中,也使广大市民得到实惠,共置换5万斤莲花白,然后对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岚皋县的63所学校提供5万斤莲花白作为爱心午餐进行捐赠。

  希望 “科技小屋”能为更多山区孩子带来新知

  “我非常了解留守儿童的心愿,因为我支教的学校就超过了10个。”刘洋曾先后奔赴甘肃岷县、云南鲁甸地震灾区进行志愿活动;从陕西到甘肃再到四川、贵州。同时,他在校园发起“小心意、大公益”活动帮300多名山区留守儿童完成微心愿,并联系多家爱心企业和多位爱心人士在山区小学设立奖学金、和一对一助学,给山区孩子送去温暖和希望。

  “多年的支教经历让我最清楚山区孩子的盲点是什么。”刘洋很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关注自己的科技小屋,因为他希望这个给山区孩子带来新知的好创意能够持续推进。什么是“科技小屋”?原来,2016年暑假过后, “爱心青年帮”的同学们经过调研,明确了为留守儿童筹建科技小屋、普及科学常识的计划。钱从何而来?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刘洋想到了公益众筹。这件事他曾经做得有声有色,他曾通过公益众筹筹集了38万多元,购买25万公斤滞销苹果为给西安5个区12750多名环卫工人送去了节日礼物。

  于是,新一轮的众筹开始了,先后有4395人参与捐款,金额达到14万元。9个多月的努力,2017年3月21日科技小屋捐建仪式在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熨斗九年一贯制学校举行。孩子们对科技小屋里配备的150余种科学试验器材和200余本科普读物喜欢得不得了。

  “现在我们众筹的14万元只能建3所科技小屋,这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不断推进的慈善活动,我很希望更多和我们有同样想法的人加入进来,给咱的山里娃提供接触科学、健康成长的条件。”刘洋说。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留守儿童;互联网时代;大学生;莲花白;科技小屋

西安高校研究生院辅导员互联网+思维给留守儿童建"科技小屋"

曾被评为“中国好人”的年轻人刘洋近日又“策划”了一个非常有新意的新活动,他组织爱心企业购买泾阳5万公斤处于滞销状态的莲花白,然后让西安市民用文具换取,最后将学习用品和剩余的莲花白作为山区孩子的爱心午餐,提前让孩子收到了节日礼物,这个一举三善的创意得到了很多的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