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工路绿化林带成了“服装城” 晨练场地被挤占市民很闹心

2017-05-10 11:28:00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商贩在绿化林带内摆摊,还将服装挂在树上展示。 记者 龚伟芳摄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 (记者 龚伟芳)建工路绿化林带自从建成开放后,一直是周边居民散步、锻炼的场所,然而最近,从新科路至万寿南路一段的绿化林带中突然冒出来几十个售卖服装的早市摊点,占用了城市绿地和市民的活动空间。整个绿化林带瞬间变成了“服装城”,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有些摊点甚至摆到了十字路口,影响了周边交通。

  昨日早上8时,记者赶到建工路,发现马路中间的绿化林带内的通道被售卖各式服装鞋袜的摊点占去了大半,很多市民围拢在摊位前挑选着要买的东西,将整个绿化林带中的人行通道全部堵住。记者从绿化林带万寿南路的入口跟随着前来购物的人流进入绿化带,发现一些摊贩将拉货的小车和货物随意堆放在绿化带内,一些人甚至将服装直接挂在树枝上或是平铺在低矮的植物上进行展示,“这些小树和花草被压倒,看着就心疼。”一位锻炼的老人对记者说,他家住在附近的东方社区,他每天都来晨练,以前这里环境非常好,半个多月前慢慢成了“服装城”,晨练的场地被挤占,这让他和老伙计们很闹心。

  此处的绿化林带从万寿南路到新科路只有200米左右的距离,采访中记者通过此路段费了好大劲才挤出来,走到建工路与新科路十字,眼前又是一派“繁荣”景象,卖服装的、卖鞋袜的、卖水果的,卖盆栽的……将十字路口东西两侧的人行通道挤得满满当当,这些摊点还占用了两侧的斑马线和部分车道。一位卖杂货的摊主告诉记者,他原先在万寿南路与建工路十字西北角的早市经营了一年多,有了相对固定的客户,但是半个多月前,万寿南路因施工被围挡,围挡占用了原本早市规划的摊位,被占去摊位的摊主就集体“搬迁”,将摊位摆到紧挨早市的绿化林带内和马路边。“早市摆摊的时间正好是早高峰时段,占道经营的各种摊点,确实给交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市民王先生说。

  据了解,根据《西安市蔬菜早市设置管理暂行规定》,蔬菜早市是指经市级相关部门批准,在城市人口密集区占用城市道路人行道、断头路、空置场地设置的定时、定点进行蔬菜销售的市场;蔬菜早市设置应当遵循便民利民的原则,不影响交通,不占压盲道,不影响城市容貌观瞻,统筹规划,合理定点,先行试点,逐步推开。“从相关部门对早市设置有明确的规定来看,建工路绿化林带内的摊点显然不符合要求,目前全市都在进行植树增绿,优化生态宜居环境,这些商贩却在破坏城市环境,他们的经营行为为何没有相关部门出面管理?”对此,不少市民提出了质疑。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林带;服装城;建工路;早市;西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