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下月起陕西身份证异地办理条件放宽

2017-05-10 11:00: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晗 折玉洁)去年开始陕西就开始推行居民身份证的“三项制度”,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丢失招领的工作,目前已经在全省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13万多张,而从下个月开始,陕西又会推出新政策,身份证异地办理的条件又放宽了。

  在西安工作的小王来自商洛山阳县,眼看着身份证快到期了,无法回家办理的小王来到了单位附近的西安公安经开分局户政大厅,很顺利就进行了办理。

  商洛市民小王:“拿着我们的身份证原件,还有单位开个居住证明,也很方便,就不用回老家折腾了。”

  不光是省内可以异地受理,跨省异地受理、县区内跨派出所异地也可以受理,民警介绍,从今年4月起,他们这里已经是陕西异地办理身份证的一个试点单位,跟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这里试行新政策,效果很不错,每天至少有20人在这里办理。

  西安公安经开分局户政大厅民警田英:“以前群众身份证如果丢了,他想过来换领(补办),但是要居住证,可是他到派出所去办居住证的时候,居住证的办理条件里面又需要身份证,所以他就进到这个循环里,他就没有办法异地办理,只能回原籍办了,给群众造成的麻烦是很大的。”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在新的便民政策里,使用其他有效证件也可以替代以前必须的居住证,而县区内不同派出所也可以就近选择人少的地点进行办理了。记者从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了解到,从6月份开始,新政策将全面推行,申请人只要提供公安机关颁发的有效证件,包括户口本、居住证、护照、驾驶证等,我省1304个户籍派出所和29个公安局户政大厅均可以办理全国任何一张居民身份证。

  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金博学:“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他们所工作的地方,上学的地方,居住的地方,在就近的户籍派出所去办理。下一步可以凭身份证、户口本、护照、港澳通行证、驾驶证还有学籍证明等有效证件都可以办理。”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办理身份证;派出所;身份证原件;居住证;异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