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美丽村庄依托当地特色 巧用“春色”做文章

2017-04-16 14:23: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图片来自网络

  西部网讯(记者 李岩 彬县台 杨西盈 郑贝贝)由农业部中国农村杂志社前不久评选出2016“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陕西省商洛,榆林和咸阳等地五个村庄上榜,这些美丽村庄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功能多元、村容景致独特。眼下,美丽村庄的人们正忙着依托当地特色,用“春色”做文章。

  四月时节,正是采茶制茶的好时机,这两天,43岁的村民杜开芳在茶园里每天都从早上忙活到下午,一个人能采三四斤鲜茶叶。

  山阳县法官庙村村民杜开芳:“打零工,想的是这里有个茶叶厂,挣点零花钱,一天能赚一百多块钱。”

  依托村里的一家制茶厂,法官庙村茶叶种植已达到3000多亩,村民自己种植茶树或者去茶厂务工,都能获得不错的报酬。山上梯田栽香茶,山下荷池套稻米,800多亩九眼莲不仅引来众多的观光客,还给村民们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商洛山阳县法官镇党委书记申国华:“我们就是要把产业当做景点建,把乡村当做花园建,通过美丽乡村的发展,来带动群众的增收致富咸阳彬县太峪镇南庄村。”

  在渭北旱塬的太峪镇南庄村,今年47岁的村民强振红,正和村民们在豳州驿景区忙着补植绿化苗木,准备迎接景区“五一”开业运营。即将开放的豳(bīn)州驿景区,以丝路驿站风情和渭北民俗体验为主。

  咸阳彬县太峪镇南庄村村民强振红:“我这地方变得漂亮了,我也可以搞个民俗农家乐这一方面,也带来一定经济收入。”

  南庄村位于彬县太峪镇川道,由于处于沟坡地带,土地贫瘠,近些年,结合南庄村的地形地貌,当地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上千亩草莓园生态旅游和创意文化的组合牌,除了每年领土地分红以外,村民们还可以进园区打工挣工资,2016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3千多元。

  咸阳彬县太峪镇镇长邵轩:“目前,已建成中国最美乡村一个,全国美丽乡村百家范例一个,初步实现了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人文美。”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春色;沟坡地;村民;南庄村;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