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10年13个项目进入全国考古新发现榜单

2019-03-09 14:46:00来源:陕西日报

  2月19日,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20个项目入围终评。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和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榜上有名。在已经公布的最近10次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我省13个考古项目位列其中,占据十分之一以上项目席位。

  从1990年开始,国家文物局每年组织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由于得天独厚的丰富地下遗存,陕西考古工作者调查、勘探发掘了大量古遗址、古墓葬。我省积累了数以万计的各类文物,孕育了秦始皇陵兵马俑、法门寺、耀州窑、汉阳陵、梁带村等一批蜚声中外的大型遗址博物馆,荣获了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1项、田野考古奖13项、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1项。

  2008年至今,在已经公布的最近10次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我省境内的高陵杨官寨遗址、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宝鸡周原遗址、宝鸡石鼓山商周墓地、西安西汉长安城渭桥遗址、神木石峁遗址、西安凤栖原西汉家族墓地、蓝田北宋吕氏家族墓园、西汉帝陵考古调查及发掘、富县秦直道遗址、岐山周公庙遗址等13个考古项目位列其中。

  我省考古取得的这些丰硕成果,既是基于陕西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蕴藏,更得益于我省雄厚的考古实力。近年来,我省考古工作以“考古发掘现场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为依托,在考古现场文物保护、出土文物保护修复、文物科学分析研究等领域均取得了多项重要突破,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关注。

  高陵杨官寨遗址在2008年度和2017年度两次进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榜单。2004年以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其进行了长达15年的考古发掘,在北发掘区发现了仰韶文化庙底沟文化时期的聚落环壕。环壕内面积达24.5万平方米。众多的出土器物中,镂空人面覆盆形器、动物纹彩陶盆、涂朱砂的人面塑残陶器等均为国内同时期遗址中所罕见。杨官寨遗址对于研究仰韶文化的社会发展阶段乃至文明起源都非常重要。(记者 郭青)

编辑: 舒隆焕

陕西省10年13个项目进入全国考古新发现榜单

2月19日,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20个项目入围终评。在已经公布的最近10次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我省13个考古项目位列其中,占据十分之一以上项目席位。我省考古取得的这些丰硕成果,既是基于陕西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蕴藏,更得益于我省雄厚的考古实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