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滇国文化原创展首次在秦陵博物院展出 解开古滇国神秘面纱

2018-06-26 14: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26日消息(记者雷恺)为期3个月的“铜铸滇魂——云南滇国青铜文化展”今天(26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展,这是首次以滇国文化为主题原创展,也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办的“东周区域文化系列展”又一重要展览。

  展览汇聚了云南省博物馆、云南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珍藏的滇国青铜器文物精品120件(组),从“古国重光”“青铜铸史”“遗失王国”“开疆划界”四个方面集中展示了滇国青铜文化的诞生、发展及最后的终结,集中展现了这一时期云南滇国青铜文化历史和综合研究的成果,试图带领观众领略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面貌,寻觅神秘的滇国极富特色的文化内涵,探寻其历史之谜。

  不同于商周中原青铜器崇神、重礼的程式化、符号化,滇人在充分汲取多种文化精华的基础上,用现实主义的手法、巧夺天工的冶铸技巧,将社会生活的千姿百态熔铸成一件件青铜艺术杰作,堪称世界青铜艺术史上罕见的、不可复制的个案,是任何史学家都无法修撰的滇国信史。

  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籍田祭祀场面铜贮贝器、叠鼓形狩猎场面铜贮贝器、四牛鎏金骑士贮贝器、鎏金双人盘舞铜扣饰等多件精美青铜器。贮贝器是用来贮藏海贝的青铜容器,它是滇青铜文化的独特产物,是滇国王侯贵族身份与地位的象征。其中籍田祭祀场面铜贮贝器器身为铜鼓形,顶部圆片状盖子上图像表现的是在贵妇人主持下即将举行一次与农业有关的祭祀和利用祭祀时机进行赶集贸易活动的场面,布局疏密有致,人物形态生动逼真;叠鼓形狩猎场面铜贮贝器是由两鼓上下重叠焊铸而成,器盖上铸有立体狩猎场面,是现今出土的滇国文物中唯一一件表现狩猎场面的叠鼓形贮贝器,对贮贝器、滇国的人群构成、生态及动物群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在器物线刻纹饰中出现了人物装扮的类似狮子的形象和长象牙的动物、牦牛等,为滇国的对外文化交流提供了新的证据;四牛鎏金骑士贮贝器束腰圆筒形,器盖正中铸有1个鎏金骑士,头梳椎髻,腰佩长剑,穿紧身衣裤,其坐骑之马昂首挺身,张口、翘尾,显得十分威武,盖周立雕4牛,腰肥体壮,抬头垂尾作行走状;鎏金双人盘舞铜扣饰上这两名舞蹈者的服饰相同,头后梳条形小髻,高鼻、深目,着紧身裤,腰部束带,身侧佩剑,双手执圆盘,作边歌边舞状,其下有1条蛇,口咬前人之右足,尾绕后人之左足,从两个舞蹈者的形象特征与装束看,应是异域来客,有学者认为他们是北方草原游牧民族“塞人”。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云南省博物馆、云南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主办的本次展览形式设计采用了大跨度的空间布局,以U型逆向参观路线及散点式展品布置方式,使观众既不走回头路又不会出现扎堆参观的窘境。这也对传统集中式展览是一次有益的突破与尝试。以滇国古城墙场景复原作为展览开端,以模拟滇王宫室内场景作为展览的高潮部分,以青铜浮雕设计多角度反应滇人的生活居住状态作为展览的结尾,将消失的古滇国文化重现光芒。

编辑: 王佳爱

滇国文化原创展首次在秦陵博物院展出 解开古滇国神秘面纱

为期3个月的“铜铸滇魂——云南滇国青铜文化展”今天(26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展,这是首次以滇国文化为主题原创展,也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办的“东周区域文化系列展”又一重要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