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首次引进匈牙利文物展览 茜茜公主与匈牙利开展

2018-05-28 11: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5月28日消息(记者雷恺)“茜茜公主与匈牙利——17-19世纪的匈牙利贵族生活”今天(5月28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行了开展仪式,5月29日将免费向公众开放。这是陕西省第一次引进匈牙利文物展览。

  展览选取匈牙利国家博物馆152余件(套)珍贵文物,从社会风貌、衣着服饰、日常生活、武器装备、宗教信仰五个视角,展现匈牙利17到19世纪的历史、文化和艺术风貌,讲述着了伊丽莎白皇后传奇而又令人叹息的一生。作为中国与匈牙利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启了一次跨越时空的文化际会。

  上世纪五十年代,电影《茜茜公主》让世界知道了这位来自巴伐利亚的美丽公主。17到19世纪的匈牙利,欧洲历史上著名的哈布斯堡家族几乎统治了匈牙利全境,并最终渗透到了经济、文化、军事、日常生活乃至宗教信仰等方方面面。伊丽莎白·阿玛莉亚·欧根妮,又名茜茜公主,是匈牙利历史上的一位杰出女性。她的美丽形象、浪漫气质、人生经历和传奇故事可谓家喻户晓。她于1854年嫁入显赫的奥地利哈布斯堡家族,成为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的皇后,并在她努力下,形成近代历史上的奥匈帝国。茜茜公主的一生传奇而丰富,她喜欢旅行、音乐、诗歌,她同情匈牙利人民的独立运动,因而受到匈牙利人民的欢迎和爱戴。

  30年前,“中国秦代兵马俑展览”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展出引起轰动;30年后,由匈牙利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联合主办的“茜茜公主与匈牙利——17—19世纪匈牙利贵族生活”展览来到中国巡展,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巡展的最后一站,将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第五展厅免费向公众开放至8月20日。

编辑: 刘昱

陕西首次引进匈牙利文物展览 茜茜公主与匈牙利开展

“茜茜公主与匈牙利——17-19世纪的匈牙利贵族生活”今天(5月28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行了开展仪式,5月29日将免费向公众开放。这是陕西省第一次引进匈牙利文物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