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沣镐遗址出土小麦 我国种植小麦历史提前六七百年

2017-12-30 07:50: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赵景辉 陈大威 李锋)经过几个月的分析研究,近日西北大学植物考古实验室的研究人员鉴定认为,今年年初在西安沣镐遗址出土的粮食碳化颗粒确定为小麦颗粒,这一重要发现将我国规模化种植小麦的历史提前了六七百年。

  在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植物考古实验室,研究人员正在对这批粮食碳化颗粒进行分析研究。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植物考古专家唐丽雅:“通过显微镜底下的观察,发现它的基部是有明显的胚,反过来它的腹部有明显的腹沟。我们通过形态学上的对比,发现它和小麦是完全吻合的,所以我们确定它是小麦。”

  小麦原产于西亚,考古人员曾在我国新疆、甘肃和山东等地的史前遗址中发现过少量碳化遗迹。今年年初,在西安沣镐遗址里,考古人员发现大量碳化粮食颗粒,距今2800多年。这次的最新研究成果说明,最晚在西周中期我国已经开始了小麦规模化种植,并逐步取代了以粟米为主食的北方人食物结构。以前,人们普遍认为小麦在我国开始广泛种植的时间在汉代。

  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岳连建:“在西周时期的灰坑里面发现的大量小麦碳化颗粒,说明在沣镐遗址的周边有面积比较大的种植,这比传统意义上认为我国从汉代以后才开始大面积种植小麦的历史,提早了六七百年。”

编辑: 舒隆焕

沣镐遗址出土小麦 我国种植小麦历史提前六七百年

在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植物考古实验室,研究人员正在对这批粮食碳化颗粒进行分析研究。”  小麦原产于西亚,考古人员曾在我国新疆、甘肃和山东等地的史前遗址中发现过少量碳化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