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5.18国际博物馆日“送上文博大餐

2017-05-16 21: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5月16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今天(5月16日)从陕西省文物局博物馆处获悉,在2017年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陕西省文物局结合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博物馆讲述难以言说的历史”,并围绕“让文物活起来”,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和动员更多公众参与博物馆文化体验,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与互动的平台,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

  据了解,2017年,历时五年的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圆满结束,陕西省的普查成绩突出,在文物数量在全国名列第二。博物馆日当天陕西省将在陕西省“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场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数典录珍 弘道传承——陕西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开幕仪式。该展览由陕西文物局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各相关文物普查单位协办,将集中展示陕西省在此次文物普查中取得的重要成果,宣传普查工作成效,为下一步与社会共享文物事业发展成就做好准备。

  同时,将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文博网络电台“陕西文博之声”启动仪式。坚持“互联网+”理念,积极利用新媒体开展文物宣传活动是陕西省文物宣传工作的重要抓手,此次开通“陕西文博之声”网络电台,将实现陕西文物宣传工作线上线下、音视同步全覆盖,向社会传递更多文博心声,促进全省文物宣传新格局的早日形成。

  除此之外,陕西历史博物馆还将举办博物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专家与游客互动免费鉴宝活动,博物馆南大门“流动博物馆”活动,专题问卷调查及免费讲解活动等。

  据介绍,陕西各市除开展悬挂横幅,免费讲解、设立便民服务台等便民活动外,还将举办各种展览活动、教育活动和门票优惠活动。

  西安市文物局将于“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在西安博物院举办“博物馆之夜”活动,活动包括西安博物院文创产品发布会、社会教育活动案例展示及文艺演出、新入藏文物展、西安博物院建院十周年图片展等。

  咸阳市将在咸阳博物院开展宣传活动,举办以文物法律法规及与咸阳有关的历史文化知识为内容的有奖知识问答,并开展文物知识咨询、文物鉴赏、以及制作瓦当(文物复制品)拓片体验等活动。

  铜川市将举办陈炉古镇生态博物馆授牌仪式,积极开展博物馆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汉中市各文博单位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针对未成年人举办别开生面的活动,广泛吸引未成年人参加。主要活动有:汉中市博物馆开展“我爱博物馆”主题班会活动,“追寻石门”青少年书法体验活动,邀请游客体验拓片制作,城固县张骞纪念馆组建宣传小分队围绕“丝绸之路”和“纪念建军90周年、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为主题,准备宣传资料、展板、深入学校、社区进行宣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镇巴县博物馆开展“纪念建军胜利90周年”和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系列活动。

  渭南市蒲城县清代考院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开展“把历史课搬进博物馆上”主题教育活动;“5.19中国旅游局”当天实行门票半价优惠活动(每人次10元),并每两个小时免费给游客讲解一次;活动两天期间免费给中高考学生发放许愿带;悬挂横幅和张贴标语、设立咨询台。

  安康市将在5月12日至20日组织全市各级文博单位在城区中心广场、主要路段和博物馆采取制作展板、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宣传当地历史人文资源、有关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和博物馆建设进展情况等。组织全市各级博物馆(纪念馆)与各类媒体特别是网络、手机报、微信等新媒体的合作,在5月18日前后形成营造宣传声势,鼓励和动员更多公众走进博物馆,参与博物馆文化体验,从而充分发挥博物馆、纪念馆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改善民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韩城市司马迁祠墓博物馆将在5月18日前后针对劳模实行优惠。同时举办“悠悠汉风,千古绝唱”汉代声乐演出、汉代婚礼仪式、旗袍秀、“守望家园”纺线、织布传统粗布制作工艺展销等。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国际博物馆日;陕西历史博物馆;张骞纪念馆;主场;鉴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