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陕西省将建设三大文物工程打造文物大省新形象

2017-04-14 23:17: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晚报首席记者张佳)记者4月14日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今年陕西省将开工建设碑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秦始皇帝陵文化景区改造工程以及陕西考古陈列馆建设工程,三大工程将全方位打造陕西文物大省新形象。

  碑林博物馆是市内重要的旅游景区,但因地处市中心,很多历代名碑只能集中展示,其展陈方式并不能使游客更好地参观。陕西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周魁英介绍,今年进行的碑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将整合碑林博物馆、关中书院以及卧龙寺三处的历史文化资源,以碑林博物馆为中心,将附近区域整合改造为碑林历史文化街区,整个工程将为碑林博物馆扩大面积43亩,从根本上解决展陈空间的问题。改造后的关中书院板块,将成为陕西关学的传播基地,卧龙寺板块则会改造成为佛教文化圈。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是陕西省一张含金量最高的旅游名片,兵马俑的珍贵程度和在世界范围内的受欢迎程度自不必说,在遗址出土的铜车马,也代表着秦朝时期的顶级手工艺水平,精美和精细程度叹为观止。多年来,铜车马虽然是博物院内的明星文物,可一直没有属于自己的独立展览区,碍于现有的展陈条件,铜车马在展览时也并没能做更多细致的展示。

  周魁英介绍,今年将启动秦始皇帝陵文化景区改造,其中一项重要工程就是要建一铜车马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将在铜车马当年出土的地方原址建设,最大程度的展现其历史原貌和文化附加值。同时,今年还将打通整个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参观路线,合理规划一、二、三号坑之间的参观线路,进一步提升兵马俑帝陵博物院的参观环境。

  此外,今年将开工建设的陕西考古博物馆项目,将成为展示考古学整个学科建设,以及系统讲述考古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建成后的陕西考古博物馆,除展示精美的文物外,还将建设墓葬复原区,便于参观者从中更好的了解古人的葬式、葬仪,以便深入了解其背后的文化内涵。此外,陕西考古博物馆还将建设一个开放型的文物保护修复区,参观者可以在这里全程观看文物的修复过程,或许还能现场体验一下文物修复。

  除了三大工程外,今年陕西省各大博物馆将探索专家讲解和馆长讲解的新型讲解方式。通过专家、馆长们更深入、生动的讲解,将陕西省文物所承载的重要历史文化内涵,传递给更多的公众,提高陕西的文物大省的文化魅力。我省今年还将启动社区博物馆建设,对一些逐渐消失的村落历史进行展示。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文物修复,文物保护,铜车马,我省,碑林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