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立法保护石峁遗址刻不容缓

2017-03-29 07:51: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消息(记者耿薇 实习生林杨拂云)石峁遗址被誉为21世纪中国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立法保护石峁遗址刻不容缓。3月28日,《陕西省石峁遗址保护条例(草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高家堡镇的石峁遗址,是人类早期文明的重要见证。随着考古发掘工作的不断深入,除遗址本体存在易受暴雨、暴雪、寒潮、大风等自然灾害破坏问题外,外迁居民非正常回流、新建改建扩建民居、在保护范围内抢种深耕作物和圈占坟园等问题日益显现,不仅对考古发掘工作产生了不利影响,也使遗址保护工作的难度不断加大。

  委员们在审议时认为,尽快制定《陕西省石峁遗址保护条例》非常必要和紧迫,立法在满足世界文化遗产申遗工作需要的同时,也必将为提升保护管理水平提供有力依据。

  据悉,条例草案进一步规范了土地的利用和管制,将解决好文物保护与群众利益的关系作为首要任务,立足遗址保护工作实际,对相关行为的法律责任和罚款数额做了细致严格的规定。针对遗址保护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渎职行为,列举规定了追责情形,强化了工作监督。条例还确定了遗址保护的分级管理体制,进一步明确了省、市、县、镇各级政府职责及其相关部门职责,为遗址保护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保护管理;立法保护;保护范围;考古发掘;陕西省石峁遗址保护条例(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