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5月6日消息 一村一韵皆美景,美丽乡村焕新颜。如今,走在西安市鄠邑区石井街道的乡间小路上,一条条村道整洁平坦,一排排民居粉饰一新,田野乡间,处处皆可流连驻足。今年以来,石井街道按照人居环境整治“八清一改”工作要求,聚焦群众关心的“脏乱差”问题,在全域内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并以打造统一协调、区域一体的片区化建设示范区为目标,串联八号公路沿线村庄人文景观,推动区域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聚焦重点区域,开展全面整治。对区域内道路两侧乱搭乱建、柴草杂物进行彻底清理,对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秸秆、废料等庭院垃圾进行彻底清除,对田间地头农田废弃物进行彻底整治,对村口、十字口等重要节点进行整治提升,对辖区内道路两侧树木、绿化带进行集中修剪,对道路两侧裸露黄土进行植被复绿,清除杂草及枯干,并及时补栽补种,确保村庄内外干净整洁。

鄠邑区石井街道田园景色(央广网发 鄠邑区委网信办 供图)

充分发动群众,落实门前三包。鄠邑区石井街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模范作用,逐户动员村民开展庭院大清洁,带领党员群众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并落实庭院“门前三包”责任制,在“三包”范围内彻底清除各类垃圾杂物,做到房前屋后整洁美丽。指导群众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户户建设“美丽庭院”。在栗峪口村、下庄村、栗园坡村、蔡家坡村实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配发垃圾分类运输电动车辆20余台,生活垃圾分类桶1752个,四色分类桶65组,洒水电瓶车一辆,掀起全民整治热潮。

鄠邑区石井街道美丽乡村(央广网发 鄠邑区委网信办 供图)

坚持生态优先,健全长效机制。鄠邑区石井街道要求各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在区域内整治腾出的空地上种花种草,打造适宜群众休闲娱乐的小草坪、小花园、小游园。同时加强保洁队伍和日常监管,各村结合实际,建立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及《日常保洁制度》,不断探索群众自治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做好绿化管护、公共设施维护等,引导群众树立良好习惯,进一步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鄠邑区石井街道美丽乡村(央广网发 鄠邑区委网信办 供图)

健全考核机制,深化奖补措施。石井街道制定统一的考核奖惩机制与日常监管机制,制定《石井街道环境卫生日巡查工作制度》,定期对片区内各行政村进行督导检查及观摩评比,并对考核结果进行量化排名,设置人居环境整治奖补资金20余万元,对评分较高的村子予以奖补,不断激发辖区各村人居环境整治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如今,在片区化建设的带动下,石井街道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明显提高,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参与度也大幅提升。(鄠邑区委网信办 供稿)

编辑:刘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