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13日消息 “太好了!孩子们冬天再也不用受冻了!我替全校400多名学生和家长感谢中国银行!感谢县委、县政府!”赵校长激动地说。

  一年多以前,中国银行挂职副县长赵春雨和庞志远来到这里时,教室里用电暖气和小太阳临时取暖,孩子们在室内穿着厚厚的棉袄小脸还冻得通红,伸出的小手多有冻伤。“必须想办法解决学校取暖问题!”两位副县长立即会同县教育局有关同志,结合长武实际,全面对比分析了天然气、生物质燃料、空气源热泵等市场上流行的新型取暖模式,并远赴河北学习先进经验。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最终决定采用市场上先进的空气源热泵模块机组模式作为学校新的供热热源,并争取中国银行无偿援助资金700万元,为解决农村学校取暖难题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如今,不只这所学校,全县农村面积在900平米以上的27所学校和幼儿园都已实现了空气源热泵模块机组取暖项目全覆盖,极大改善了农村学校基础设施,一举解决了6135名在校学生(含163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取暖问题。

  “是党的扶贫好政策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今年的这个暖气好得很,数九寒天的,家里温度一直都在20度,太感谢中国银行了……”在长武县巨家镇移民搬迁安置社区,来自全县唯一的深度贫困村——马成寺村的贫困户王录信指着墙上的温度计,对前来看望他的中国银行挂职副县长庞志远说,过去家里用小太阳和电热板取暖效果不好,费用高还不安全,一个冬季的电费就要近2000元,老人小孩还经常感冒,现在户户通上了暖气,条件好多了,镇政府还给了取暖补贴,今年这个冬季120平米的房子的取暖费用才700多元。

  空气源热泵模块机组模式在长武县农村地区学校的试点非常成功,因此,我们又申请了中国银行无偿援助资金118万余元,解决了巨家镇移民搬迁社区入住的120户416名群众的取暖难题,这既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又转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理念,让他们感知体验现代城市生活观念和环境保护意识,更为解决长武县农村地区取暖问题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新模式。”中国银行派驻巨家镇马成寺村第一书记崔海涛动情地说。

  在成功解决农村中小学校和巨家镇易地搬迁社区群众取暖难题的同时,中国银行又在全县乡镇卫生院实施推广这一高效、环保、先进的供暖项目。在相公镇中心卫生院,看病的群众在有序排队登记、测量体温、扫健康码。工作人员表示,今年虽遇上了零下十几度的极寒天气,但室内却温暖宜人,很多患者身体不舒服都愿意来做检查。目前,全县12所镇卫生院都已实现了空气源热泵模块机组取暖。

  据了解,2020年,中国银行先后为全县教育、医疗、民生领域争取到取暖项目资金超过1000万元。通讯员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