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4月2日消息(记者刘涛)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陕西乾县以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为目的,以发展产业为增收根本之策,以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为抓手,通过“四突出一提升”,提高贫困群众产业作务水平,提升致富本领,拓宽脱贫致富道路。

  乾县始终聚焦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效,实现措施到户精准、资金使用精准、脱贫成效精准。重点对北部干旱地区贫困村和南部特色种养殖区域有创业意愿的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进行技术技能培训。2020年计划培训50期,涉及13个镇、51个村、贫困劳动力2200人次。截至目前,已培训贫困劳动力6期380多人,发放实用技术教材380多本。

  乾县通过组织人员开展多次调研,归纳梳理出贫困群众最急切、最需要的产业实用技术培训需求。通过认真筛选,最终确定苹果栽培综合管理技术猕猴桃作务技术蔬菜种植技术、畜牧养殖技术、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红仙桃栽培管理技术、果树嫁接技术等作务技术纳入培训内容,形成特色化培训“订单”。最后,按照“订单”聘请授课专家老师,实现授课老师专业、授课内容精准。

  乾县委托果业服务中心具体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工作,扶贫部门成立实用技术培训工作专项监管小组,全程跟踪监管指导。果业服务中心邀请县农业系统骨干农技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专家教授及优秀职业农民组成授课团队坚持“专业”和“接地气”相结合的原则聘请授课老师,确保培训群众听得懂、用的上、能致富,实用技术培训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乾县在做好培训的同时,邀请全县贫困群众中涌现出的先进脱贫典型进行现场宣讲,讲述自己如何发展产业实现脱贫的先进事迹,用身边人和事激发更多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实现脱贫致富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