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4日消息(记者王佳爱 通讯员 田笑笑)近日,2019年西安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最佳)”先进典型名单公布,西安航空基地航空二路社区榜上有名,经过了严格初审、网上展示、公众点赞、集中评审、社会公示等评选环节,获得“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

  这是自去年荣获“西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社区”以来,西安航空基地航空二路社区所获得又一项荣誉称号,彰显出社区志愿服务的建设成效。近年来,航空二路社区围绕志愿服务社区化扎根、专业化支撑、项目化运作、组织化保障、信息化管理的“五化”要求,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品牌,服务社区群众安居乐业。

航空二路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在整理书籍为居民派送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航空二路社区发起组织疫情防控志愿队,吸纳社区党员、网格员和热心市民加入其中,采取老百姓“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送单”的服务模式,为居民群众提供代购代买、测量体温、送书上门、宣传引导、心理援助等服务,满足群众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奔波在药店、商超便利点和居民小区之间,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出志愿者的风采。

  “我们社区的志愿者都是好样的!通过常态化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增进了成员间的关系,减少了邻里间的矛盾,群众对社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都增强了。特别是这次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齐心协力,解决了不少居民生活难题,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航空二路社区书记郭祯欣喜地说到。

  目前,西安航空基地航空二路社区有党员志愿服务队、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爱心帮扶志愿服务队、平安网格志愿服务队和文艺志愿服务队五支队伍,注册志愿者有300多人。在开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生态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中,还时常有热心市民群众自愿加入其中,社区志愿服务开展地有声有色,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形成“身边随处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