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21日消息 李世南艺术研究中心成立暨学术研讨会1月18日在西安市经开区李世南艺术研究中心举行。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主持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崔振宽、赵振川、王鲁湘等艺术界、文化界嘉宾参加活动。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西北大学艺术学院等艺术院校代表参加。

  开幕式上,张江舟简要介绍了李世南艺术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表示,李世南艺术研究中心成立暨学术研讨会的举办,是一次研究中国当代艺术文化的学术梳理,必将为更好地研究和解决中国当代艺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发展中的创新问题、推进当代艺术的学术研究和创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作为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院教学基地,研究中心将秉承“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主张,由李世南先生用传统书院的形式弘扬中国大写意画、继承和发扬长安画派精神,培育一批长安画派新的传承人。

  在研讨会上,与会艺术家、理论家以及艺术学院代表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大写意画、继承和发扬长安画派精神、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大写意画的创新与突破等主题进行了广泛研讨。

  李世南是中国美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陕西画院名誉院长,先后师从何海霞、石鲁,致力于现代水墨人物画的研习与创作,是长安画派重要传承人、中国大写意画创作重要代表画家。李世南艺术研究中心是由李世南2015年初夏居西安和他的学生共同创办的桃源书院的基础上挂牌成立。中心创办的宗旨是弘扬和发展中国画传统大写意艺术、交流中国画传统艺术,并作为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院教学基地,把时代精神和“中国梦”融汇在艺术的语言、艺术的形象之中,以思想性、艺术性和感染力体现新时代的价值,为大写意中国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