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大明宫上元狂欢季大型光电影像令人震撼。(记者 李明 摄)

游客在现场驾驶宫廷卡丁车。 (记者 李明 摄)

  为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耀千宫·跃盛世”2020西安大明宫上元狂欢季正式启动,精彩纷呈。其间还陆续举办 “闽魂越魄—世界遗产名录中的闽越神韵”临展、2020西安新时代民俗文化年展、“中国年·看西安”2020全国锣鼓、唢呐、社火展演大赛及颁奖典礼、丹凤门光影秀、热气球欢乐行、宫廷卡丁车等展示活动。

  已经启幕的“耀千宫·跃盛世”2020西安大明宫上元狂欢季,以盛唐文化和精彩故事为核心,打造全天候沉浸式的盛世游园会。活动从1月1日持续至2月16日,跨越元旦、农历春节假期、元宵节及西方情人节,共历时47天。

  五光十色花千树,灯火阑珊耀千宫。狂欢季通过光影科技、动态捕捉、VR技术、互动体验等方式,让前沿科技与盛唐历史碰撞,为游客带来“超现实沉浸、多感知互动、跨时空创想、零距离感受”的狂欢嘉年华。此次活动由万国来朝、千宫之宫、苏礼的唐朝梦、龙首原、灯树庆典、金銮殿斗诗、太液幻境、福悦盛世八大品牌体验馆以及宫市、宫廷竞技主题板块组成,让市民游客体验盛唐时期“火树银花合,星桥铁索开”的灯会盛景。

  13日,记者在大明宫上元狂欢季活动场馆看到,万国来朝、千宫之宫、苏礼的唐朝梦、龙首原、灯树庆典、金銮殿斗诗、太液幻境、福悦盛世等品牌体验馆精彩纷呈,其中万国来朝体验馆,两边用绘制有大明宫相关历史画卷的灯箱组成,内容贴合唐代独有的设计元素,由浅至深,将游客引入大唐盛景;千宫之宫则以层叠的霓虹灯装置勾勒出大唐盛世的图景,梦幻绚丽,贴合中国年上元灯会主题;苏礼的唐朝梦用12组老鼠苏礼的球灯装置,展现出12个国家的异域风情,诠释唐文化的多样与包容;灯树庆典馆里数控灯树阵列与环绕视频结合,沉浸式体验空间衬托盛世灯会庆典。已经“上线”的宫廷卡丁车为年轻人打造,像一条光的隧道连接着遗址区的历史与现代,让游客们体验一把2020的开年好速度。

  据悉,1月25日至1月30日举行的“2020西安新时代民俗文化年展”将邀请全市著名演出团体进行歌舞、曲艺、儿童剧等节目表演,为游客带来丰富多彩的惠民系列演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将展示长安泥塑技艺、唐三彩烧制技艺、关中秦腔戏剧脸谱、陶埙手工制作技艺等。

  还有丹凤门光影秀,用现代高科技投影技术,将3D虚拟影像投射到标志性物体上,通过影像变化形成虚拟与现实的互动变幻景象。另一个重头戏“闽魂越魄—世界遗产名录中的闽越神韵”临展,则是通过与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合作,展出文物129件(套),搭建世界遗产的纽带与桥梁。活动期间,在大明宫御道广场西侧,市民游客还可以坐上热气球,体验一番自由飞行、全视角观景的感觉,从全新视角体验大唐风采。记者在现场看到,硕大的、五彩缤纷的热气球颇为壮观,与广阔的遗址公园相得益彰。(记者 陈黎 雷县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