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27日消息(记者刘涛)陕西省礼泉县以“三比一提升”行动为抓手,紧扣贫困退出,高点谋划,注重质量,始终坚持退出“一把尺子”量到底,执行一个文本,制定统一格式,列出一张表格,同走一个步调,确保贫困高质量退出。

  家住礼泉县昭陵镇陈家村的相忠华妻子精神残疾,家庭收入微薄,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县、镇、村三年多的努力帮扶,目前,相忠华及家人不仅享受着相关的低保、补贴待遇,而且自主发展山羊养殖30余只,儿子也在西安找到了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2019年相忠华一家顺利脱贫。

  今年像相忠华这样的脱贫退出户在礼泉就有2305户。全省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动员部署视频会后,针对贫困退出程序严密,环节较多的实际,县委、县政府立足于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的要求,提早安排部署,注重设计构思,专门出台《礼泉县脱贫退出政策文件》,制定《2019年贫困退出工作导引》,下发到部门和镇办,让全县在脱贫退出过程当中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针对贫困退出涉及文件多、镇办操作办理不够规范的实际,在悉心吃透上级政策规定与要求的基础上,先后规范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会议记录、贫困户脱贫退出核实认定会议记录、贫困户脱贫退出批复、贫困村自查自验报告、贫困村退出申请等20个文件蓝本,实现退出过程文书办理操作整齐划一。

  为了有效应对贫困退出填写表格多、牵涉头绪广,方便镇村基层干部操作,确保各类各项数据准确,礼泉县抽调扶贫专业人员,钻研贫困退出政策,对应设计贫困户脱贫退出民主评议表、贫困户年均收入核查调查表、贫困户退出村级核实表、贫困户退出交叉核查表等11种表格,确保信息填写全覆盖、无疏漏。

  礼泉县从宣传动员第一阶段精心抓起,把“细密严实”的思想贯彻始终。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围绕贫困户、贫困村民主评议、核实认定,公示申报、核查确定、核查备案(批准)、批准(备案)标注、档案资料等七大步骤,严格时间节点,细化任务到天,明确责任到人,压茬推进,以过程扎实、措施细密、环节紧凑的步骤确保脱贫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