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沈谦

  “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坚守陕鼓‘向上向善,优良风气创未来’的核心价值观。”

  “我要做向上的陕鼓人:重客户、求革新、讲奋斗。始终把成就客户当作最终目标,始终坚守用户永远是对的市场价值观。做市场变化敏锐的洞察者,敢为人先、拼搏奋斗,践行高产就是向上向善。”

  “我要做向善的陕鼓人:讲诚信、重责任、思感恩。始终将诚信作为立身之本,在任何时刻都不推诿,即便面对自己利益损失,仍然勇担责任。做大爱善举的实践者,心怀感恩、无私奉献。”

  “我将用自己的顽强拼搏、义举善行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助力企业、助力社会高质量发展……”

  12月26日上午,深冬的寒风挡不住激荡的豪情,一阵阵嘹亮而又充满正能量的坚定誓言回荡在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的上空。这里正在举行“陕鼓集团见义勇为行为表彰仪式”,参加表彰仪式的无论是陕鼓的管理者,还是普通员工,每一个人都精神抖擞、神采奕奕,每个人心灵都被“向上向善”的“能量”包裹着。他们每个人都是陕鼓优秀文化的忠实践行者。

  “企业成功打造的向上向善的文化已融入每个人的血液中,在每个人的体内源源不断地释放着热情与活力,这热情与活力又感染着他人、激励着他人,成为企业乃至社会正能量散播的源泉。”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这样说。

  向上向善已成陕鼓人自觉行动

  陕鼓总装车间普通党员曹攀就是表彰活动当天的主角。12月3日,曹攀在西安地铁四号线大雁塔站,与另外两名热心市民对一名躺在地上不省人事的年轻小伙进行不间断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为他赢得了黄金抢救时间。这一善举赢得了广大市民的交口称赞,多家媒体对此事也进行了报道。曹攀也受到了企业的表彰。

  提起他见义勇为的事儿,这个腼腆的小伙子这样说:“入职10余年,陕鼓文化和陕鼓精神早已融入心中,化为我们日常的行动。陕鼓倡导向上向善,在关心员工身心健康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也开展了很多培训,紧急救助就是其中之一,我有幸通过培训成为一名合格的急救员。这也是我有勇气去救人的底气和保障。而我只是见义勇为陕鼓人中的一分子,之前有很多同事都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曹攀是近年来企业表彰的众多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员工之一。多年来,在“向上向善,优良风气创未来”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引领下,诸如曹攀这样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有出游途中奋不顾身,勇救落水者的陕鼓服务公司司机李国伟;有在用户安装服务现场发生险情,连救3人的陕鼓系统服务事业部王博;有在工程服务项目现场临危不乱,挺身救人的陕鼓工程项目团队的优秀经理汪锋;有在用户装置试车现场,及时发现现场煤气泄漏的隐患,顶住压力劝阻用户试车,组织人员撤离,保障了现场17人的生命健康安全的陕鼓数字化事业部员工郭祥波,还有路遇素不相识受伤老人,伸出援手,拨打120,并帮老人通知家属,为老人及时医治赢得治疗时间的陕鼓退休员工何芬……一批批平凡的人,一件件感动的事,已形成了陕鼓发展的正能量,也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肯定和褒奖。

  李宏安告诉记者,2012年6月, 陕鼓出台了《保护见义勇为行为管理办法》,为鼓励企业在岗和离退休人员做好人好事和见义勇为提供支持和保障。此办法自实施以来,企业员工向上向善的行为越来越多,已成为企业员工的自觉行动。截至目前,陕鼓涌现出好人好事近300例。

  向上向善是企业回报社会的责任

  “‘向上向善,优良风气创未来’的核心价值观始终让陕鼓集团在发展的同时,参与慈善公益事业,感恩回报社会。”李宏安表示。

  在深入落实总书记“精准扶贫”要求的道路上,陕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探索和完善“扶志+扶智+企地结合”的扶贫模式,为落实精准扶贫、助力精准脱贫积累了宝贵经验,用“向上向善”的企业精髓传递无私大爱,用汗水和智慧描绘着忠诚担当的恢宏画面,奏响了一曲曲大爱无疆的时代乐章,让身处大山深处的贫困户脱贫致富,走上了幸福生活路。

  “群众事无小事,扶危济困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摸清民情、建档立卡,体察民意、入户调查,只有找准‘穷根子’,才能开对‘药方子’,精准扶贫的最好良方是变‘输血救助’为‘造血共赢’,实现村民永久脱贫。”李宏安说。

  早在2006年,陕鼓就积极参与到陕西省“两联一包”对口帮扶工作中,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资金、带着真心,先后与陕西安康市的紫阳县焕古镇焕古村、腊竹村,汉中市城固县桔园镇深北村结成帮扶对子,投入资金并选派陕鼓集团优秀青年长期挂职村干部驻村帮扶。

  10多年来,在陕鼓集团的帮扶,通过“人才支持+产业帮扶+精准扶贫”的模式,已使紫阳县焕古镇焕古村、腊竹村全面脱贫致富。深北村也已发展起来黑木耳、香菇、猕猴桃、腊肉加工等一系列符合当地需求的相关产业,并带动了周边村镇的产业发展。

  向上向善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李宏安告诉记者:“向上向善在陕鼓就是讲创新、讲智慧、讲拼搏、讲进取、讲责任、讲感恩、讲诚信、讲奉献。”

  陕鼓人将感恩当作制造的精神产品,以珍惜、感恩、奉献的心态去思考、去行动;把诚信看作对未来的投资,建立诚信管理体系;把责任心当作成事立业的根本,体现在工作生活的每个细微之处;将创新作为陕鼓发展的关键,让陕鼓每天都在进步,并形成了一系列的文化理念。

  “高产就是向上向善”“管理者三讲三不讲”“五个不允许”等一系列管理思路和文化理念,让陕鼓持续提升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活力,更好地服务于石化行业的绿色发展;“有缺陷的产品就是废品”的质量理念,通过现场砸掉瑕疵产品,让陕鼓人树立质量“零容忍”的意识,深化全面质量体系管理,以全体系优质的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市场和客户。

  与此同时,在向上向善的优良风气下,陕鼓以“044”的管控模式(“0”即陕鼓特色的“归零赛马”;“4”即集团四个统管:人事的统一管理、财务的统一管理、采购的统一管理、销售的统一管理;“4”即海外机构的经营活动一要符合中国法律法规的要求,二要符合所在地法律法规的要求,三要符合国资监管管理的要求,四要符合党规党纪的要求)规范企业发展中的各项管理,强化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管控能力,有效激发了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分布式能源市场拓展的热情和企业持续成长的内生动力。

  向上向善促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向上向善,就是陕鼓人将初心和使命化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埋头干劲儿,和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以及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在持续追赶超越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激情和责任。

  在陕鼓,企业党建工作和党建文化始终是确保陕鼓经营质量和经营发展目标的强大政治力量。近年来,陕鼓集团党委持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在省市各级党委领导下,创新性地提出了陕鼓党建“一二三四五六”模式。特别是陕鼓党建五个面向聚焦“党的理论学习,不仅要面向党的知识,也要面向企业文化;党的服务对象,不仅要面向全体党员,也要面向全体员工;党的工作内容,不仅要面向党务党建,也要面向战略落地;党的业务范围,不仅要面向企业内部,也要面向外部市场;党的中心工作,不仅要面向党的建设,也要面向核心能力建设”的陕鼓党建,结合陕鼓实践、陕鼓文化、陕鼓战略,强化政治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让企业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四面党旗”贯通上下,红遍陕鼓,推动了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

  党建带文化,文化促发展。如今,陕鼓已将党建融入经营发展的全过程,以“1+7”的业务发展模式,围绕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圆心,为市场和客户提供设备、EPC、服务、运营、金融、供应链、智能化七大增值服务,深入扎实推进陕鼓集团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型。

  在推动陕西“三个经济”和大西安追赶超越的发展中,陕鼓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了欧洲研发公司(德国)、陕鼓布尔诺研发中心(捷克)、陕鼓欧洲服务中心(捷克)、陕鼓印度服务中心、印尼工程代表处、卢森堡公司等12家海外公司和服务机构;在国内有18个运营团队。

  2019年前10月,陕鼓产值占国内所处行业的总产值的34%,利润占75%,已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截至11月底,陕鼓集团销售订货、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成为助力陕西“三个经济”发展和大西安追赶超越的一支生力军。

  李宏安表示,陕鼓对“向上向善,优良风气创未来”核心价值观的初心与坚守,将持续激励陕鼓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会议精神,以战略文化为引领,沿着新时代陕鼓发展总路径,持续快速稳定发展,努力成为全国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力争把陕鼓打造成千亿市值的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