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29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杨渊)大型新编廉政题材秦腔历史剧《甘棠清风》近日在岐山县大剧院成功首演。
剧照(央广网发 岐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甘棠清风》讲述了西周初年,时值西岐等地大旱,田地颗粒无收,造成荒年饥馑,执政不久的周成王不察灾情,执意扩建洛邑宫阙,下诏征集百姓钱粮,权奸伺机篡诏谋取私利,残害良善,致百姓于水火之中。召公查清灾情后,力排干扰,巧借甘棠传闻促成成王实地察访,成王目睹民间疾苦,恍然醒悟。最后,在甘棠树和广大群众的见证下,召公秉公执法,惩办贪官污吏,树立清风正气,最终成就了国泰民安的新气象。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陕西省秦腔协会副主席丁良生担任主演,扮演召公,通过强征钱粮、宫苑劝进、召公谋策、巧言进谏、甘棠喊冤、召公护法和甘棠审案等七场曲折动人的剧情演出,展现了召公奭勤政廉洁、爱民如子、不畏权贵、大义灭亲的高尚品德,具有很强的教育价值和现实意义。

  据了解,该剧是岐山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活化本土历史人物事迹、开展廉政纪律教育、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打造的廉政教育文艺精品剧目,前两场演出吸引了两千余名干部群众现场观看,获得了广大观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