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18日消息(记者王佳爱)2019年11月17日以“共话新时代、共建新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长安与罗马的对话”在西安市举办。本次“对话”聚集了国内外千余位政商精英来到西安,助力长安与罗马两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国际化合作,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据了解,2019年3月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在罗马共同签署和交换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谅解备忘录的首个G7国家。为进一步推进“备忘录”精神,以“共话新时代、共建新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长安与罗马的对话”从应对全球文化之间的冲突,全球治理秩序,国际城市合作发展,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企业创新与发展,企业国际合作平台和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取得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本次对话由清华大学“百人引进”引进人才教授、清华大学新时代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安雪晖主持。对话嘉宾:意大利国会议员,Umberto·Marroni ,2013-2019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前驻圣马诺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李瑞宇,巴基斯坦驻中国金融总代表Muhammad Hanif (穆罕默德·哈尼夫) ,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加纳大使龚建忠,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福布斯中国最具影响力意大利创新者、纽约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教授、阿里里巴巴集团专家顾问Enrico Iaria组成。各位对话嘉宾就本次对话的主题进行交流。
  “一带一路”规划牵头起草人中国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丝路对话发起人欧晓理先生在致辞中表示,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罗马是终点,两者的对话是两个城市的对话、两个国家的对话,更是两种文明的对话。
  意大利国会议员Umberto·Marroni在致辞中表示,罗马与西安两座城的对话延伸至中意两国的交流,两座城的关联始自数千年前罗马帝国与古都长安之间的交流,我们的“对话”将围绕着经济、商业和社会的方面展开,在此刻、在将来,我们都要开展年轻人之间、人民之间经贸文化领域上的交流。
  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 陕西省侨联主席郝跃致辞中提到,国之交在于民相心,民相心在于心相通。第二届长安与罗马的对话促进了陕西企业国际化发展水平,加强了中意两国之间的贸易、文化、科教交流合作。
  丝路对话创始人崔一婷在主旨发言提到,长安与罗马的对话是西安与罗马的对话,是中国与意大利的对话,是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的对话,是两座国际著名历史文化城市的对话,是创新与发展的对话,是合作与交流的对话。只有对话才能深入沟通交流,只有沟通交流才能相互认可,只有认可才能相互认可,只有相互认可才能合作。
  崔一婷说,《丝路对话》在全球47个国家建立分支机构,一直以来致力于寻找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最佳捷径,寻找国际件城市合作的模式,努力将丝路对话打造成“人类文明的桥梁和纽带,国际合作的平台和通道”。《丝路对话》已在11个国家落地了多个重大项目,从实践中证明了,丝路对话是一种促进国际间合作的重要形式,已成为一带一路上一张靓丽的名片。让我们从习主席的家乡长安再出发,开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篇章。
  此外,会议进行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丝路对话赞比亚分支机构、赞比亚大学、一带一路联合研究中心与西安汽车科技学院;丝路对话委员会与阿联酋迪拜ACM公司;乐华恒业集团与意大利科学城共同进行项目签约。
  大会项目启动环节中还包含了《丝路品牌年鉴》画册启动;丝路看世界直播启动;城市对话---咸阳与库尔干州的对话、三亚与莫斯科的对话、长安与迪拜的对话;丝路对话启动---中国茶与西方咖啡的对话、中国传统文化与国际时尚设计的对话、中国中小企业与跨境电商贸易的对话、文化旅游产业与城市国际化发展的对话、中国制造与中国国际品牌发展的对话。
  “丝路对话”以文化为引领,以对话为途径,以项目为抓手,以落地为目标,以塑造企业中国际品牌为宗旨,助推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以文化经贸为依托助力新型城市外交,为各国企业、产品走出国门,走向全球做好桥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