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永远也走不出他的童年。如果说,童年是记忆深处的一颗火种,是高远天空的一个纸鸢,是炫丽舞台的一抹温情,那么,高品质的儿童剧便是照亮童年、童心的一缕缕阳光,是点燃孩子智慧与梦想的一簇簇火把。怎样才能让儿童剧真正走进孩子的童年?面对良莠不齐的儿童剧市场,如何确保孩子能欣赏到高品质的儿童剧?相对而言,高品质的儿童剧创作成本较大,这样的剧目能否实现叫好又叫座?

  一个舞台,七个演员,独具匠心的创意、神奇多变的舞台、唯美动人的演绎,加之跌宕起伏的剧情,引得现场的小观众们时而欢笑不已,时而感动落泪……

  这是10月12日晚,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精品儿童剧《二十四个奶奶》在西演LIVE·创意谷展演中心车库剧场答谢演出的现场。

  “不要认为儿童剧是‘小儿科’。儿童剧承担着对儿童的精神文化教育责任,是给孩子精神文化娱乐扣的第一粒纽扣,我们有责任扣好它。”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丽虹感叹。

  据相关统计,2018年我国儿童剧观剧人次达到654万,是话剧观剧人次的118%,儿童剧市场已成为第一大戏剧市场。同时,儿童剧演出正逐步向下级城市渗透和下沉,一线以下城市的演出市场成为儿童剧的新增量空间。

  “陕西特别是西安的儿童剧市场是跟得上整个城市的发展的,在全国也算比较靠前。尤其在创作生产层面上,在全国排名靠前。”王丽虹补充道。

  鱼龙混杂

  孩子的故事到底怎么讲?

  “儿童剧市场的繁荣大概是从七八年前开始的,各种所谓的儿童剧院团遍地开花。那时,每年‘六一’儿童节,几乎西安的每个剧场都在上演儿童剧。”陕西中贝元儿童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黎回忆。

  2012年前后,西安儿童剧院团数量不断攀升,而不断攀升的数据背后,一方面凸显了相关部门机构对儿童剧创作演出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印证着儿童剧巨大的消费需求和广阔的发展潜力。同时,数量激增的背后,创作、演出、市场等各个环节的问题也逐渐暴露了出来。

  “你想想看,以营利为目的的创演机构为了缩减成本能创作出什么样的儿童剧?这样的儿童剧无非是扰乱市场,增加高品质儿童剧推广难度。”李黎说。

  给儿童观看的剧目本应是千锤百炼、匠心打造的。但是,在那些年,随着演出市场、产业规模的逐渐扩大,大量创演机构带着投机、功利的心态介入儿童剧演出,一些粗制滥造的小剧目悄然涌入市场浑水摸鱼,不仅舞台布景简单、服装道具粗陋、演员表演低级,还存在随意改编、过分互动、剧情掺水以及成人化、剧情化、抄袭现象等诸多问题,不仅没有起到应有的教育引导作用,反而影响孩子心灵的成长,直接影响到行业口碑,拉低了儿童剧在家长和儿童心中的“印象分”,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于是,儿童剧市场去芜存菁变得势在必行。

  优胜劣汰

  应恪守“一切为了孩子”

  市场的问题应该交给市场解决,发挥市场优胜劣汰的自我净化能力。对于儿童剧市场,就是要多出精品、多排好剧,让“良币”驱逐“劣币”。

  儿童剧并非短期获利的演出形式,而是通常需要1至3年才能回本,甚至回本期更长。2015年前后,一些演出团体撑不过两年就倒闭了。

  “儿童剧整体的制作水平也是影响盈利的关键因素。那种草草制作的像《白雪公主》《青蛙王子》这类剧目反复上演,毫无新意,家长和孩子满怀期待而来,最后败兴而归。一部好剧没有三五年是打磨不出来的,准备挣‘快钱’的团体肯定熬不住。”李黎说。

  而在同一时期,市场上精品剧目捉襟见肘的状况一直没有改观,虽有一些正规剧团也用心编排了一批精品剧目,但总体上依然存在故事性缺乏、同质化严重、内容老旧等问题。那么,如何创新,让高品质剧目投入市场?

  “通过实践我们总结,儿童剧的创作一定得跟上孩子们成长的步伐,这样孩子才会‘买账’。把孩子吸引进剧场,就要恪守‘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王丽虹说。

  一部好的儿童剧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唯有以匠心打造出精品儿童剧,才能给孩子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事实上,无论是何种级别和实力的剧团,都应该练好内功,拿出实打实、高质量的剧目来回馈观众,才能为整个市场赢得好口碑,才能让儿童剧焕发光彩。

  大胆探索

  给童心最美好的记忆

  一部经典儿童剧,故事的内核是经过千锤百炼的,放到任何时代,它都会成为可以打动人心的、吸引人们走进剧院的一部剧。而用中华传统文化诠释好民族精神,坚持兼收并蓄原则,讲好中国故事,是儿童剧繁荣发展的关键所在。

  “虽然近几年整个儿童剧市场在走下坡路,但西安儿艺在‘十三五’期间,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这得益于西安儿艺把‘十三五’规划学得比较透,实现了与时代的同频共振。”王丽虹说。

  事实上,高品质儿童剧说到底还是要讲“好”故事。作为全国成立最早的4个儿童剧院之一、西北首家儿童艺术院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大胆探索,创排出能打动儿童心灵、讲好中国故事的儿童剧目,同时,剧目强调正能量和主旋律,集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于一体。

  “《哪吒》是一部‘文化+旅游’的儿童剧,每年在曲江海洋公园演出250场,场场爆满;《我们是秦俑》创作初衷源自‘让文物活起来’,现在这部剧无论走到哪里都非常受欢迎;《二十四个奶奶》是一部以二十四节气为背景的儿童剧,突显‘记得住乡愁’,非常受孩子们喜欢。”谈及连续创排的3部高品质儿童剧目,王丽虹兴奋地说。

  无独有偶,陕西中贝元儿童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混合所有制企业也在主推如《和你在一起》《和你一起长大》等主旋律剧目,用正能量的精神内核打动孩子。

  据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至2019年,全省共推出了陕西省民间艺术剧院有限公司的儿童剧《天鹅公主》《九色鹿》,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儿童剧《二十四个奶奶》《我们是秦俑》,宝鸡市艺术剧院有限公司的儿童剧《保卫萝卜》,陕西中贝元儿童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儿童剧《和你一起长大》等多部优秀的原创儿童剧目。其中,《九色鹿》《二十四个奶奶》《我们是秦俑》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和你一起长大》获得省文旅厅、省财政厅2019年艺术创作资助,《二十四个奶奶》获得第二十六届苏博蒂察国际儿童戏剧节唯一最高奖项——最佳剧目大奖。

  “高品质的主旋律儿童剧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但是这种剧目的成本却是一般娱乐剧目的3倍以上,而且投入市场后的商业效益不如娱乐剧目。这就需要政府加大扶持力度。”李黎说。

  政府扶持

  让经典普惠少儿

  多年来,定价问题一直是困扰着儿童剧创排“主力军”的“心病”。 对于大多数中等及以下城市来说,受到文化消费水平的限制,高票价演出市场极其有限。单纯依靠提高票价,实际上是限制和缩小了观众的范围,只能让极少部分孩子走进剧场。

  “儿童剧强调公益性,靠票房是不会盈利的,那么,这就需要国家加大对儿童剧的扶持,比如政府惠民演出采购儿童剧,这样才能确保儿童剧真正走进孩子的童年。”王丽虹说。

  据了解,省文旅厅通过政府惠民演出采购,2018年采购省内儿童剧目及戏曲进校园剧目169场,2019年采购省内儿童剧目及戏曲进校园剧目153场,让更多的孩子受到艺术的熏陶。

  事实上,儿童剧保持生命力需要内外因合力协作。在进一步创新的同时,逐步完善儿童剧管理体制和节目创作生产运行机制,才能出精品、出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