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9日消息(记者温超)西安演艺集团战士战旗杂技团创排的新版杂技芭蕾剧《天鹅湖》在11月7日在陕西大剧院成功首演,如梦如幻的演出深深打动了观众。

杂技芭蕾剧 《天鹅湖》首演(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在杂技芭蕾剧《天鹅湖》中,不仅有典雅的芭蕾,还融入了30多个杂技、魔术技巧,优美、惊险、奇幻合为一体,国内少见。

  杂技作为我国古老的艺术表演形式,包括柔术、车技、口技、顶碗、走钢丝、变戏法、舞狮子等技艺。芭蕾则起源于欧洲的古典舞蹈,以轻盈、舒展、优雅著称。这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在此碰撞,在导演始终坚持的“保持原作的典雅性”“杂技动作必须与剧情流畅地结合起来”和“绝不损伤音乐”三个原则下,杂技芭蕾剧《天鹅湖》被誉为“杂技界的革命”。该剧的一大亮点就是“肩上芭蕾”——东方天鹅在王子的肩上和头顶上展翅起舞,令人叹为观止。

  此外,该剧将故事的发生地点挪到东方,赋予了它特殊的东方情愫。公主穿的是特色化服饰、侍从手提的是富有大唐韵味的红灯笼,当晚的演出还增加“丝绸之路”“大唐长安”等中国元素。而“双人对手”于柔美中展示力量、“大球技巧”挑战难度极限、“羽毛顶技”突破视觉物理概念……各种高难度特技表演轮番上演,富有独特创意的彩蛋让观众惊喜连连:四小青蛙的独特设计、骑平衡车的小天鹅的创意构想、球技三人组21颗球表演、抖杠跳跃、3.1米高地圈表演……演出精彩绝伦,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杂技芭蕾剧《天鹅湖》是原广州战士杂技团的经典作品,本次复排是在该团2004年创排的享誉全球的杂技芭蕾剧《天鹅湖》基础上进行的再创新、再提炼、再升华,该剧将东方杂技技艺的惊险与西方古典芭蕾的浪漫极致融合,也是对优秀中华文化的传承和致敬。

  这场高质量的演出,称得上是西安演艺集团战士战旗杂技团成立后的“首秀”。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曲江新区不断激发产业创新发展活力,进一步创新文艺院团改革思路,积极吸引高端艺术人才,于今年5月中旬正式组建并成立了西安演艺集团战士战旗杂技团,该团以原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演员为核心班底,吸收整合了原成都军区战旗杂技团及杂技界尖子演员共计7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