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图书馆馆藏丰富 还有多种高科技阅读设备

2019-08-24 22:04:00来源:西安新闻网

   对于盲人来说,读书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是在西安打造书香之城的同时,盲人也不掉队,无障碍阅览室让盲人也能“畅游书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约有1700万盲人,其中陕西盲人数量约为34万。为了让盲人朋友更好的阅读,陕西省图书馆打造了视障阅览室,不仅盲文图书馆藏丰富,还增设了高科技视障阅读设备,为盲人读者提供个性化服务。

   越来越多的盲文书以及阅读设备

   让盲人朋友受益匪浅

   “作为一名忠实读者,多年来我通过亲身体验,切实地感受到了省图视障阅览室周到的服务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们盲人感到受到了尊重和平等的待遇。”张玲是视障阅览室的常客,在失明之前她有一些视力,读书是要拿着放大镜将眼睛贴到离书1厘米距离,即使这样,也不能阻止她读书的脚步,失明后省图视障阅览室就成了她经常来的地方。“多年以来,省图视障阅览室不仅书籍越来越多,越来越现代化,而且举行了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它也已经成为我们融入社会生活的一个重要平台。”张玲告诉记者,视障阅览室不仅提供了多种供盲人阅读的渠道,还组织了读书交流、盲文培训、电脑培训、技能竞赛等视障读者活动,满足了视障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今年,视障室还设立了盲人影屋,让盲人在视障室内就可以方便地欣赏几百种丰富的无障碍影片。在这些活动过程中,视障室考虑到盲人出行困难,特地请志愿者接送他们参与活动,方便了盲人。“实在出行困难的情况下,阅览室还提供送书上门的服务,这些举动真的让我十分感动。”

   “其实,除了视障室的各类文化服务,视障室的各类高科技的阅读设备也让我们很受益。听书机让我们随时随地听自己喜欢的书,助视器帮助弱视群体更清晰地看书,阳光读屏软件和点显器配合使用,就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自主上网。”说到现在针对盲人有多种阅读途径,张玲特别开心。

   全省各地已经陆续建成50余个视障阅览室

   “陕西省第一个标准化视障阅览室于2008年12月3日在陕西省图书馆投入使用,该室现存有盲文图书2440册、期刊525册、大字本图书74册,引入中国盲文图书馆外借明盲文儿童读物40本。”据陕西省图书馆视障阅览室负责人左妍介绍,室内的数字资源也非常丰富,拥有有声读物光盘655张、无障碍电影367部、听书机600部。该室是由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陕西省图书馆合作建立的。在省图书馆的指导和省残联的资助下,目前全省各地已经陆续有50余个视障阅览室建成并投入使用。

   据介绍,2007年之前,我省专业化的视障文化服务工作尚处于空白状况,图书馆对视障群体能够提供的文化服务非常有限。鉴于这样的背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号召,省残联、省图书馆联手打造了视障文化服务的阵地和交流平台,以便切实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有效促进残疾人全面融合社会。在2008年12月3日第十七个国际残疾人日,陕西省图书馆视障阅览室正式对外开放,这对推动陕西省残疾人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

   应对数字化信息时代

   增设电子图书服务项目 让盲人海量听书

   近年来,视障阅览室普遍出现盲人到馆率和盲文书借阅率偏低情况。谈及原因,左妍说,这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一方面盲人日常出行不易,无人陪伴的情况下很难独自到图书馆;另一方面,网络技术的发展使盲人获取知识信息的渠道更加多元化,盲人读者越来越倾向于选择方便快捷的数字读物。

   为应对这一现状,省图视障室专门增设了电子图书的服务项目,并开设了专门的服务群,通过互联网为盲人读者查找资料提供方便。据介绍,省图视障室最近还购置了一批听书机。与旧版相比,新版听书机不仅可以通过电脑存储有声读物,还可以直接联网获取中国盲文图书馆相关电子资源。省图视障阅览室为读者提供如各类文献资源的查询借阅,听书设备、盲用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使用指导和外借,明盲文资料转换,有声读物资料下载,数字资源听书APP的注册和使用、各类信息搜索和参考咨询等服务。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视障室大力发掘数字资源中的视障服务项目,积极推广在线听读资源“微书房”“超星图书馆”等应用,通过资源整合、流程简化,帮助视障读者在海量听书资源库中实现随时、随地地无障碍阅读。同时,视障室还组建了视障服务微信群,提供线上读者服务,在微信群内分主题、个性化、套餐式地推送阅读信息,发送精美文学医学心理学链接、速递残疾人政策信息、分享生活实用信息,以及举办专题讲座等。丰富多样的延伸服务拉近了图书馆和残障读者的距离,也拓展了视障室基础借阅服务的空间形式与内涵价值。

   针对读者特点 视障阅览室增加了多项人性化服务

   针对视障读者自身

   条件和心理特点,视障阅览室室还为视障读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如:申办残疾读者证、延长借阅天数、设置无障碍专座,提供接送站服务,并实时提供在线导读和心理咨询等人性化服务。考虑到视障读者出门不便问题,视障室会利用邮包寄书、送书上门、流动站、流动车等多种服务方式将残障读者所需的图书和听书设备、数字资源送到他们手中,切实提升阅读便利性。

   在提升他们阅读便利性的同时,视障阅览室还投入大量精力组织开展视障文化服务活动,以丰富视障读者精神文化生活。文化观影、读书交流、知识讲座、普法宣传、盲文培训、电脑培训、残健交友、参观座谈、红色教育、送书上门、爱心服务、节庆文化娱乐、趣味游戏等,让盲人朋友渐渐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其中,省图“爱心影城”视障文化观影等活动已形成品牌效应,开办多年,深受广大残障读者欢迎,已成为他们参与和享受社会文化生活、获取社会价值感和归属感的良好平台。

   如果视障朋友行动不便,省图书馆视障阅览室提供站点接站服务,可以拨打电话85360053预约接站。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关颖

编辑: 舒隆焕

图书馆馆藏丰富 还有多种高科技阅读设备

如果视障朋友行动不便,省图书馆视障阅览室提供站点接站服务,可以拨打电话85360053预约接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