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世界聆听黄河的声音

2019-08-21 09:02:00来源:陕西日报

92b81a8ce21c009bbb4b0d9e616558a2.jpeg

  洽川景区风景如画,游人络绎不绝。

  沿黄公路北起榆林市府谷县,南至渭南市华阴市,全长约828.5公里,经过韩城、渭南、延安、榆林4市12县72个乡镇,与9条高速、13条国省干线连接,把黄河沿线各具特色的生态、文化景观距离拉近、连成一片,串联起了洽川湿地、华山、壶口瀑布等50余处旅游景点,为黄河旅游带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通条件。

  沿黄公路2017年8月通车后,为陕西的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合阳县洽川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沿黄公路的开通为游客的游览提供了一个快速干道。沿黄公路通车后,我们景区接待的游客数量大幅增长。”

  沿黄公路

  一条旅游致富路

  沿黄公路,这条紧贴黄河西岸、贯穿陕西南北的“新脊梁”,在打通陕西南北的同时也铺就了一条造福沿线群众的旅游路和脱贫致富路。

  在我省的“十三五”旅游规划中,已将沿黄河区域的生态旅游作为我省旅游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省上不断加大对沿黄河区域旅游项目的投入,用于沿黄区域旅游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改善沿黄河区域旅游环境,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对沿黄河区域旅游业发展进行高水平规划、高起点策划,促进沿黄河区域旅游业发展,通过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打造沿黄河区域旅游带。同时,抓住国家公园建设机遇,积极推动黄河生态国家公园建设。沿黄生态旅游风光带的开发建设极大地推动了黄河沿线旅游向旅游业的集群化、集约化发展,实现沿黄区域旅游产业新的跨越,黄河旅游带成为陕西旅游发展的又一重要板块和崭新的名片。

d8bf2d57d8a67be734b4797f6122f5a5.jpeg

  《关雎长歌》实景演出规模宏大,舞台效果震撼。

  黄河旅游带景区

  出现井喷效应

  随着沿黄公路的全线贯通,黄河旅游带的自驾游游客数量呈井喷式增长。渭南段的沿黄公路涉及韩城市、合阳县、大荔县、华阴市及潼关县5个沿黄县(市),全长约186公里,以平坦舒适的双向2车道为主,使用太阳能和风能为沿线路灯提供电力。沿线以黄河湿地风光、荷塘等为主,风光旖旎,游客服务区等一应俱全,是自驾游游客的理想之地。

  8月15日,记者从西安乘车2个多小时抵达合阳县城,从县城乘车半个小时即到洽川景区。这里风景如画,游客络绎不绝。洽川景区目前正在以5A创建为契机,提升景区的服务管理,为游客提供一个舒适的旅游环境。

  合阳是旅游资源大县,城乡生态环境良好,加之黄河文化、诗经文化的积淀所形成的乡村风情,构成了新形势下丰富的旅游新业态。沿黄公路合阳段全长42.7公里,洽川景区紧邻司马迁祠景区,距壶口景区、华山景区均不足100公里。沿黄公路建成后,洽川景区得以迅速融入以华山—司马迁祠—壶口瀑布为代表的旅游东线,也给合阳县加快城市化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带来新的契机。

  近两年,合阳县突出重点建设,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整合各类资金,先后实施建设了处女泉景区改造提升、莘国水城、拉斐尔艺术庄园、黄土印象徐水源、福源旅游观光区、武帝山景区、沿黄公路景观改造提升、洽川旅游专线提升工程等重点项目,同时建成了县奥体中心、九龙公园、渭北植物园等城市旅游休闲项目,为建设全景合阳、发展全域旅游提供有力支撑。

  突出品牌塑造,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合阳县从打造品牌、丰富内涵、强化载体、延伸链条入手,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先后组织举办了中国民间情歌会、洽川万人颂唱《诗经》、合阳旅游文化季系列活动、福山祈福节、第二十六届厨师节暨伊尹祭拜仪式等10多项系列活动,扩大了合阳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合阳县先后获得了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示范县、全国生态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中国民间文化之乡等殊荣。

  合阳县副县长王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沿黄公路通车后,合阳县加快建设黄河旅游核心区、现代农业先行区、清洁能源聚集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全面启动全域旅游创建和洽川景区5A创建,以洽川景区为龙头的旅游产业取得了较快发展;“早知有洽川,何须下江南”的旅游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旅游成为合阳县对外的一张亮丽名片。近两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增长均超过22%;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961.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7.86亿元。

  挖掘黄河文化内涵

  为旅游发展注入“魂”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文化旅游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深入探索发掘其精髓、不断打造黄河文化新亮点、探研开发新产品、研发铸造黄河文化旅游新品牌,才能日益博得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

  我省黄河沿线及其周边可供游客游览观光、休闲度假、文化陶冶的景区景点很多。近年来,许多景区在挖掘黄河文化、通过文旅融合提升景区文化内涵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洽川是《诗经·关雎》的诞生地,是中外专家学者公认的“诗经文化之乡,中华爱情诗歌的发源地”。洽川风景区成功打造了大型爱情实景剧《关雎长歌》,今年4月起常态演出以来赢得了游客的好评。《关雎长歌》以著名诗歌《关雎》为背景,表现了周文王与太姒相遇在渭水之滨的爱情故事, 同时也展现了那个时代背景下百姓劳作和生活的场景。轻盈优美的曼妙舞姿,炫目的舞台灯光效果,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带给观众震撼的视觉体验,让“诗经合阳”的旅游品牌深入人心。

  韩城是我省黄河旅游带上的重要一环。近年来韩城不断挖掘黄河文化内涵,打造具有韩城特色的黄河文化IP。韩城把文化旅游开发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树立全域旅游理念,以全面建成千万游客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加快创建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司马迁祠、党家村、明清古城、梁带村、普照寺、大禹庙“六大精品景区”集群,打响了“史记韩城·黄河特区”品牌。文化与旅游的有机融合,让韩城旅游挂上了从“看景点”向“品文化”转变的“高速挡”,文化旅游产业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我省黄河旅游带的开发,各市县及景区无论是在重视程度还是开发力度上,均表现出挖掘黄河文化资源的积极态度和大力发展黄河旅游产业的良好势头。但总体来看,我省黄河沿岸景区的建设作为新兴产业,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文化发掘不深,文化的活态呈现不足,展现的形式不够丰富多样;投入不足,一些景点建设管理滞后;宣传力度不够,导致具有金字招牌的知名景点不多等,许多景区的知名度及经济效益尚有待提高。黄河旅游带上的一些贫困区县物产丰富、景观独特,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但由于缺少开发推广,造成旅游资源闲置,资源优势不能转化为经济优势。有关专家认为,应进一步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故事和旅游资源,将黄河文化、地理文化、历史脉搏和精神财富充分、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示给国内外游客,讲好黄河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黄河、关注黄河、走近黄河;打造黄河旅游带知名品牌,推进沿黄区域旅游产业发展,使之成为我省乃至全国的一道亮丽的旅游风景线。(记者 李卫文/图)

  编辑:田珂

编辑: 舒隆焕

让世界聆听黄河的声音

合阳是旅游资源大县,城乡生态环境良好,加之黄河文化、诗经文化的积淀所形成的乡村风情,构成了新形势下丰富的旅游新业态。我省黄河沿线及其周边可供游客游览观光、休闲度假、文化陶冶的景区景点很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