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打造全民阅读的“书香之城”

2019-07-25 20:41: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刘权锋 王一霖)从提出“书香之城”建设目标,到获评“2018中国书店之都”,以及再次成为书博会举办地,书香芬芳正飘散在西安的大街小巷,人人读书,人人爱书正在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特质。

  读者冯旭丹:“你去过高山坡地的茶园没?云遮雾锁的那种,几百年的山体变迁,碎石滚滚压住老茶树根......”

  在西安曲江书城专设的朗读亭,冯旭丹可以将自己的朗读音频记录保存,上传到喜马拉雅音频分享平台,并随时在线重听。

  读者冯旭丹:“我觉得这个非常有趣,可以让更多的人听见我的声音 。”

  西安市新华书店曲江书城党政综合部部长张雅男:“利用这个平台让更多人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其实最终还是为了让大家培养一个良好的阅读兴趣。”

  近年来,西安市把扶持实体书店建设作为促进书香之城建设的重要抓手,开展“西安市最美书店”评选,鼓励各个书店培育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以曲江书城为例,除了为市民创新阅读体验外,曲江书城每周至少举办两场文化沙龙活动,培养到店市民的阅读习惯和积极性。

  数据显示,在西安书香之城建设促进下,西安实体书店数量增速加快,从2017年底的827家增加到2018年底的1927家,书店总量从全国第14位跃升至第5位,获评2018中国书店之都称号。

  为了方便全民阅读,西安市正在通过建设社区图书馆,打造十五分钟便民阅读圈。碑林区仁厚庄社区图书馆成立三年来,居民可以可以实现24小时自助借书、还书。每年借阅量超过三万人次,作为西安市社区图书馆首批试点区域,目前碑林区已建成六家社区图书馆。

  西安市民苏巧玲:“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方便,也提高了我们的知识、阅读能力。”

  小学生贾佳乐:“它在小区楼底下,有时候可以过来做个志愿(者),也可以和小伙伴一起来读读书,培养看书的自觉。”

  西安市碑林区东关南街办事处文化站站长耿小红:“从目前的借阅量来说,应该说让居民群众更方便地借阅到书 ,提高了周围群众阅读的积极性。”

  从大城市到小社区,西安市正在大力实施书香社区、书香村镇、书香家庭、书香校园、书香企业等五大创建活动。随着西安市建设“书香之城”实施方案》的出台,西安市正在通过硬件配套设施建设和全民阅读品牌的打造,推动全民阅读持续化、常态化发展,完成书店之都到书香之城的蝶变。

  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廉宏伟:“我们将以第29届书博会在西安举办为契机,努力推动西安市文化惠民建设再上新台阶。”

编辑: 舒隆焕

西安:打造全民阅读的“书香之城”

数据显示,在西安书香之城建设促进下,西安实体书店数量增速加快,从2017年底的827家增加到2018年底的1927家,书店总量从全国第14位跃升至第5位,获评2018中国书店之都称号。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廉宏伟:“我们将以第29届书博会在西安举办为契机,努力推动西安市文化惠民建设再上新台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