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礼泉:扶贫小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2019-03-20 14: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3月20日消息(记者刘涛)“这是我第次观看扶贫小戏,每看一次,我的内心就会振奋一次,脱贫致富的劲头更大了。”家住赵镇尧都村的贫困户杨召孟观看小戏《扶贫新歌》时激动的说道。

  近日,陕西省礼泉县2019年“文艺走基层 欢乐乡村行”扶贫扶志文艺志愿服务首场小戏惠民演出活动在赵镇尧张村拉开帷幕。《上任路上》《妈妈回来了》《清明雨》《情怀》《扶贫新歌》等精品扶贫小戏引来周边千余名群众观看。

  杨召孟是2017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这两年来,凡是有扶贫小戏到周边演出,他都要赶来观看。杨召孟家有三口人,妻子和儿子,他因肢体残疾致贫,家里仅有1.5亩老化果园,收入微薄。自从第一次观看了扶贫小戏后,他备受感动和鼓舞,从此立下了励志脱贫的志气,在镇政府和村两委的帮助下,通过无息贷款3万元在本村开了一家馍店,经过夫妻二人的努力,实现了月收入2000元,还养了7只羊、2头牛,2018年实现了脱贫。扶贫小戏取材礼泉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战中发生的真实故事,通过诙谐幽默、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了真善美,让广大群众在寓教于乐之中受到教育。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当地已经开展200多场次这样的扶贫小戏下乡演出活动,并且走出礼泉,在咸阳市各县区巡演两轮30场次,受到了周边地区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近两年来,当地10000余名贫困群众在“扶贫小戏”的鼓舞下,鼓起了自力更生的勇气,坚持同贫困作斗争,相继摘掉了“贫困帽”。

  今年,礼泉县将继续深入开展“文艺走基层 欢乐乡村行”扶贫扶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从3月开,主要通过开展小戏展演、书画艺术进农家、文艺创作采风、文艺汇演等系列文艺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基层,把丰富的精神食粮奉献给群众,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 舒隆焕

陕西礼泉:扶贫小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这是我第三次观看扶贫小戏,每看一次,我的内心就会振奋一次,脱贫致富的劲头更大了。”家住赵镇尧都村的贫困户杨召孟观看小戏《扶贫新歌》时激动的说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