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玄奘与丝路文化国际研讨会倡议玄奘为“一带一路”文化形象代表

2018-08-18 1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8月18日消息(记者雷恺)为期三天的首届玄奘与丝路文化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及高峰论坛昨天(8月17日)在陕西西安举行,与会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共同签署并发布“长安宣言”。

  高峰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和学术对话两个环节。来自北京大学、印度德里大学的五位学者围绕玄奘精神和丝路文化从不同角度进行了阐述,系统概括了玄奘精神和丝路文化在当今时代的价值,以及大西安如何与传统和历史对接解决城市发展中的问题、承接新时代的机遇;中、英、美、日、德等国学者以“超越时空的玄奘”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的百余位专家学者还共同签署并发布“长安宣言”,倡议:以玄奘作为西安城市的文化形象代表,让玄奘的伟大精神成为西安城市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玄奘作为中国“一带一路”的文化形象代表,增进各国间的友好往来与人民的互相了解;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打造全人类的命运共同体。

  由归元玄奘文化促进会、中国玄奘研究中心等共同主办的首届玄奘与丝路文化国际研讨会以“传承玄奘精神,弘扬丝路文化”为主题,旨在打造玄奘和丝路文明研究的学术平台,通过平等对话、互信互鉴、合作共赢,促进不同种族、信仰、文化背景的国家、群体及个人共享和平,共同发展。作为今年国际玄奘与丝路研究领域级别最高的一次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研讨会汇集了现今玄奘与丝路研究领域的主流学术和文化精英,在西安市和商洛市镇安县设立分会场,将举行包含16场高水平学术交流和企业家论坛在内的一系列活动。

  玄奘是世界文化名人,是爱国者、哲学家、翻译家和旅行家,是中外文化交流的杰出使者。一千三百多年前,他孤身万里,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西行印度取经,为我国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民族之间建起了一座文化交流、友好往来的桥梁,他所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人格魅力、文化感召力,为全世界所公认。

编辑: 刘昱

首届玄奘与丝路文化国际研讨会倡议玄奘为“一带一路”文化形象代表

为期三天的首届玄奘与丝路文化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及高峰论坛昨天(8月17日)在陕西西安举行,与会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共同签署并发布“长安宣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