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65家博物馆和135所学校结成对子 让博物馆成为大学校

2018-04-13 13: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13日消息 (记者雷恺 实习记者谢亚龙)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4月12日举办的“加强文化建设 彰显文化自信”主题系列发布会上,陕西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周魁英透露, 陕西目前有65家博物馆和135所学校结成对子,创造的135个博物馆教育教学案例在全国属于数量最多的。

  怎么样让博物馆成为一所大学校?周魁英说,陕西首先加快完善陕西博物馆体系,国有博物馆、民办博物馆、行业博物馆是纵向的体系,横向有综合博物馆、遗址博物馆、民俗博物馆等等,陕西省委、省政府在扩建碑林博物馆,陕西考古博物馆、秦始皇陵铜车马博物馆也在建设。同时,提升展览水平和讲解水平,做好文创产品,文创产品这几年陕西做的风声水起,可以说对推广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同时,陕西首先提出把博物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积极组织编写历史文化遗产教材。从2015年以来,积极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社区博物馆、文化遗址公园等等,通过传承基地、社区博物馆、文化遗址公园,使我们身边的文化遗产更多的走进群众生活。陕西还积极建立陕西博物馆教育联盟,教育联盟是博物馆和中小学校结对子建立联盟,目前陕西博物馆教育联盟共有63家博物馆和55所学校建立联盟,在全国也是首创的;推动博物馆和学校结对子,目前有65家博物馆和135所学校结成对子,陕西创造的135个博物馆教育教学案例在全国属于数量最多的;陕西还组建全国首个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在团省委的支持下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在全国也是首创;积极举办“文博大讲堂”,公众考古、动漫大赛等等,通过这些活动和手段来提升博物馆的教育功能。

编辑: 舒隆焕

陕西65家博物馆和135所学校结成对子 让博物馆成为大学校

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4月12日举办的“加强文化建设 彰显文化自信”主题系列发布会上,陕西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周魁英透露, 陕西目前有65家博物馆和135所学校结成对子,创造的135个博物馆教育教学案例在全国属于数量最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