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华第一鼓”在大唐芙蓉园震撼亮相

2018-02-12 11:02:00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晚报讯 远古时期,鼓被尊奉为通天神器,贯穿于整个农耕文明时代,延续至今日,鼓依然是民间欢庆时最富激情,最振奋人心的象征。可谁曾见过以鼓为形制的传统彩灯?临近新春,世界上最大的巨鼓花灯“中华第一鼓”在大唐芙蓉园御苑门震撼亮相,连日来引得海内外十万游人来此仰望,成为西安城内一张融合传统与现代创意的绝佳名片。

  安塞腰鼓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天下第一鼓。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中华第一鼓”直径30米,高20米,以陕北的安塞腰鼓的外形为主体设计,让中国传统民间艺术通过花灯的形式再度焕发光彩。每当夜幕降临,巨型大鼓流光溢彩,闪耀着吉祥而璀璨的光芒,游人们流连忘返,围绕着巨鼓争相合影留念,将美好的风景永久保存留念。

  如此庞大体积的“鼓”造型灯组在国内还是第一次出现,绝对可以称得上“中华第一鼓”。抬眼一望,硕大无比的传统民间舞狮雄踞在鼓的上方,威风凛凛,年画里的胖福娃们也立于鼓上嬉闹,将狮子舞得虎虎生风。龙凤盘踞于鼓壁,祥云、牡丹、大唐符文镶嵌于四周,气势磅礴、富贵吉祥,呈现出国泰民安、太平盛世的万千气象。

  与外部的蓬勃大气形成鲜明对比,鼓中内有乾坤,走进鼓中,四壁以流动的花纹图案拼接而成,形成流动的线条,寓意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鼓芯的巨型灯柱还设计了流水特效,堪称流动的视觉享受。

  据大唐芙蓉园工作人员吴雪飞介绍,自去年12月12日“中华第一鼓”造型开始搭建以来,共有67名工人投入到这一个灯组的工程中。钢结构的搭建耗费钢材37吨,搭建完成的整体灯组质量达到40吨以上,普通灯组的搭建需要经过的四大步骤:美工放样、钳工固定、电工装灯、外层裱糊,每个步骤都需要吊车来协助完成。

  除“中华第一鼓”外,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也盛装亮相,百余水陆灯组千姿百态,犹如一场灯火盛宴,是丰厚中华传统文化内涵与现代科技的高度结晶:绵延在芙蓉湖面上的丝路印象灯组长达百米,再现了古丝绸之路上中西文明的交流和碰撞,漫漫丝路、声声驼铃,有的不只是丝绸和葡萄,还有盛唐的开放和包容。合阳跳戏是独存于陕西合阳县的古老地方剧种,被誉为“研究中国戏曲发展史的活化石”,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合阳跳戏灯组结合彩灯的工艺,彩灯追随音乐,打造出一组喜庆热闹的戏曲盛世。丽人行灯组中无论贵妃还是宫女的形象,都是雍容华贵、庄重大方的,展现了唐代女性自信开放、从容淡定的神采。飞跃发展灯组把比亚迪电动汽车、国产C919飞机、共享单车、淘宝无人超市、华为数据中心等元素有机地组合在一起,展现出西安在时代的潮流中飞跃发展的美好景象。

编辑: 刘昱

“中华第一鼓”在大唐芙蓉园震撼亮相

远古时期,鼓被尊奉为通天神器,贯穿于整个农耕文明时代,延续至今日,鼓依然是民间欢庆时最富激情,最振奋人心的象征。据大唐芙蓉园工作人员吴雪飞介绍,自去年12月12日“中华第一鼓”造型开始搭建以来,共有67名工人投入到这一个灯组的工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