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大剧院建成 座位数全国第四

2017-10-13 12:32:00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日报(记者雷县鸿)作为西安市委、市政府打造“音乐之城”的抓手项目,位于曲江新区的陕西大剧院目前已经建成,将于10月28日拉开开幕季演出的帷幕。在开幕季演出中,将有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艺术家在此精彩献艺,为广大观众奉献世界顶级音乐盛宴。据悉,开幕季演出的剧目,是陕西大剧院和意大利顶尖艺术家联手打造的歌剧《图兰朵》。

大剧院设施一流

  据介绍,陕西大剧院项目占地34亩,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建筑分为地上3层、地下2层,包括一个1902座的歌剧厅和一个526座的戏剧厅,是集歌剧、戏剧、音乐会演出和文化艺术交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社会文化设施。陕西大剧院建成后,与现有的西安音乐厅形成陕西表演艺术中心,总座位数仅次于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及新落成的江苏大剧院,位列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陕西大剧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大剧院年度演出量将超过500场,跻身全国前五。

  陕西大剧院歌剧厅以国际专业歌剧声学标准建造,并邀请全球著名声学大师—“塞宾奖”得主马歇尔爵士团队主持设计;马歇尔团队对观众厅形体及墙面扩散形体进行了严格的计算和设计,这些都保证了歌剧厅理想的声学效果。当歌剧演员在舞台上演唱时,哪怕离舞台最远的观众坐席都能感受到清晰、丰满的音乐。

上千名艺术家将登台献艺

  据悉,陕西大剧院开幕季演出节目丰富多样,涵盖歌剧、戏剧、舞蹈、音乐、艺术课堂五大门类。从10月28日起,在为期四个月的开幕季演出中,总计会有69组艺术家及艺术团体登台,演出121场,外加24场大师课,来自17个国家地区的超过1000位艺术家参与大剧院开幕季演出。陕西大剧院是国内第一家以自制歌剧作为开幕演出的大剧院。

  据了解,陕西大剧院开幕季演出的歌剧《图兰朵》邀请了国际超一线团队,历时三年打造。自制歌剧《图兰朵》的诞生,也标志着陕西大剧院在艺术生产、舞台技术、舞美制作、市场运作等方面走在国内同行业前列。

  此外,作为城市公共文化艺术空间的陕西大剧院,还规划了更广泛、更成规模的艺术家教育、艺术培训、艺术展览、艺术讲座、艺术书店等。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陕西大剧院;开幕季

陕西大剧院建成 座位数全国第四

作为西安市委、市政府打造“音乐之城”的抓手项目,位于曲江新区的陕西大剧院目前已经建成,将于10月28日拉开开幕季演出的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