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旬非遗传承人用剪纸“讲述”古城故事

2017-10-05 12:10:00来源:中国新闻社

图为赵文花绘制《莲生贵子》。 阿琳娜 摄

图为赵文花展示其剪纸作品韩城文庙《五龙壁》。 燕武 摄

图为赵文花展示其剪纸作品。 燕武 摄

图为赵文花展示其剪纸作品《鲤鱼跃龙门》。 阿琳娜 摄

  中新网陕西新闻10月3日电(阿琳娜 燕武)位于关中平原东北隅、东隔黄河与山西相望的古城陕西韩城,是天然的古建筑博物馆。61岁的非遗传承人赵文花,用剪纸记录了司马迁祠、党家村、大禹治水、鲤鱼跃龙门等韩城历史遗迹和传说,“讲述”古城故事。

  韩城历史悠久,古城建筑格局与传统风貌保存完好,迄今保留下来的唐宋元明清各代古建筑140多处,古遗址27处。此外,韩城行鼓、社火、剪纸、面花等也展示了当地厚重的文化底蕴。

  “我七、八岁时便跟着奶奶学剪纸,当时奶奶小有名气。”赵文花说,最开始剪的多是传统窗花,十一、二岁她便能自己出去卖剪纸,后来名气渐涨,很多人过年或红白事时都慕名而来,找她帮忙剪纸。

  记者在陕西韩城老城区看到,时值国庆中秋假期,古城游客如织,在老城小巷的一个角落,这位年逾六旬的老人正在专心剪纸,不用任何底版或勾画草稿,一朵牡丹便慢慢显现。旁边围满了游客,赵文花还会手把手教他们剪纸技巧。

  50余年如一日的坚持,赵文花的剪纸手法已经非常娴熟。赵文花说,传统的剪纸几乎不用思考,拿起剪刀便信手拈来,后来她开始“不满足”,想用剪纸来讲述家乡的历史、文化,陆续创作了从小就耳熟能详的韩城老地方、老故事,让更多人了解韩城。

  “剪纸前期的绘制工作尤其重要,把图画部分完善之后才能下剪刀。”赵文花告诉记者,她在创作韩城文庙《五龙壁》的时候,为确保每一笔每一画都对应起来,曾多次前往五龙壁前,将绘图与实物进行比对,完善细节。

  近年来,包括剪纸手艺在内的传统文化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重视,韩城市非遗中心已完成民间剪纸资料的搜集和归档,并组织民间剪纸艺术家和剪纸爱好者成立了韩城市剪纸学会,着重培训剪纸艺术人才,让这一门饱含着浓郁的泥土气息和强烈的感情色彩的民间艺术逐渐形成当地特色文化产业品牌。

  “这些年也有外国人前来购买,我在国外的侄子侄女把作品带出去后也有人购买。”赵文花说,她对作品卖多少钱不是很在意,最主要是能“讲好”韩城的故事。(完)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讲述;古城;遗传;剪纸艺术;故事

六旬非遗传承人用剪纸“讲述”古城故事

位于关中平原东北隅、东隔黄河与山西相望的古城陕西韩城,是天然的古建筑博物馆。韩城历史悠久,古城建筑格局与传统风貌保存完好,迄今保留下来的唐宋元明清各代古建筑140多处,古遗址27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