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渭南市万条家训进万家进行对标教育

2017-07-25 09:57: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消息(记者陈圣强 通讯员甘泉)“多读书,遇众谦,出言慎”,在唐睿宗桥陵旁边的桥陵镇赵山村,一户农家乐门前悬挂的家训意味深长。“家规家训挂在屋里就像请了一位老师,既是承诺也是监督,挂在店门口就是一块金字招牌,提醒我们要童叟无欺、诚信经营,”农家乐老板解释。赵山村是渭南市“万条家训进万家”活动示范村,而这样的示范村和示范社区在全市有131个,家规家训覆盖到全市1115所中小学。

  从去年以来,渭南市以家规家训建设为切入点,开展“万条家训进万家”活动。市上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市县联动合力抓,在全市形成党员干部真带头、家校联动深培养、城乡合力共同建、突出特色搞推广的格局。如今,渭南以良好的家风带政风、正社风、促民风,通过家规家训这个小载体,探索出一条落细、落小、落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路子。

  渭南市在“万条家训进万家”活动中,充分挖掘当地传统,先后整理出司马迁、杨震、郭子仪、王鼎等先贤家规家训故事,出版家风家训读本5万余册,分类发放给机关、学校、农村、社区,实现全域覆盖。同时,渭南市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从革命先烈、模范人物的家书中汲取精神力量。渭南市还从全国500多个家庭征集“好家风、好家训”3600余条,从中选出65条编辑成册、借鉴学习,以传承学习为纽带,把家规家训立起来。

  渭南市开展“家风家训进万家”以来,坚持把筑牢平台、优化载体作为推进工作的有效之策。利用各类媒介工具宣传家风家训;精心打磨了一批反映家风家训主题的文艺作品,以多种艺术形式把家训文化送进千家万户;组织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为主体的百姓宣讲团,围绕家庭建设主题巡回宣讲。群众把家训悬挂在门外,邻里之间相互约束、相互监督、相互对比;在小葫芦、手提袋、扇子等小工艺品上印上家规家训,发放、邮寄给在外的渭南籍人士,让优秀家规家训和传统美德成为群众的精神食粮。

  “存心不善,风水无益;不孝父母,奉神无益。”在蒲城县重泉古镇一家商铺悬挂的家训让不少游客驻足品味。渭南市将家规家训与提升地域文化软实力结合,打造“家训主题街道”“家训长廊”“家风主题广场”等文化标志1300余处,依托旅游景区把家风家训与景区建设有效融合,同时建设“村史馆”“家风馆”24处,让优秀家规家训“种”进千家万户,“植”于百姓心田,起到潜移默化、影响群众的作用。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家规家训;家训文化;对标;家风;渭南市

渭南市万条家训进万家进行对标教育

“多读书,遇众谦,出言慎”,在唐睿宗桥陵旁边的桥陵镇赵山村,一户农家乐门前悬挂的家训意味深长。赵山村是渭南市“万条家训进万家”活动示范村,而这样的示范村和示范社区在全市有131个,家规家训覆盖到全市1115所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