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讯(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冯晓瑞)7月9日,市交委办公布了6月份西安市城市交通运行总体状况分析,重点从全市中心城区和道路等空间维度分析城市的交通态势。6月西安市交通指数为3.44,处于基本畅通级别,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名第11位。

  我市工作日拥堵情况显著大于非工作日。周一最拥堵,非工作日中周六拥堵情况与周日相差不大。多数区县早高峰交通指数环比上月呈下降趋势,晚高峰呈现上升趋势。全市各区县处于轻度拥堵级别的行政区有碑林区、新城区、莲湖区、雁塔区,其他城区均处于基本畅通级别。本月全市各开发区交通状况良好,各开发区均处于畅通和基本畅通级别,各开发区交通指数环比上月大体呈上升趋势。

  本月全市中心城区内,拥堵时长排名前十的区域均处于中度拥堵级别,其中平均指数位列前三的区域是胡家庙、金花路和长延堡村;运行速度最低的三个区域是小寨、北关和长延堡村;月累计拥堵时长排名前三的区域为小寨、红庙坡和北关。

  全市普通道路拥堵排名前十的路段交通指数位于4-8之间,处于轻度拥堵和中度拥堵级别,月累计拥堵时长排名前三的路段为二环南路西段(从唐延路到长安中路,由西向东)、东二环路(从沙坡立交到华清路立交,由南向北)和东二环路(从华清路立交到辛家庙立交;由南向北),累计拥堵时长均大于200小时。

  根据6月份监测数据显示,交通优化提升工作涉及的拥堵点中:新城区的长缨西路、春明路早晚高峰较拥堵;碑林区的和平路、咸宁西路、西工大路早晚高峰较拥堵,光大路全天较拥堵;莲湖区的桃园路、桃园南路、枣园西路、大庆路早晚高峰较拥堵,丰镐西路全天较拥堵;雁塔区的小寨东路、含光路南段、电子西街早晚高峰较拥堵;长安区的韦曲北街、郭杜街早晚高峰较拥堵;高新区的郭杜西街、高新四路、枫林路、鱼斗路、科技七路、亚迪路早晚高峰较拥堵,郭杜西街全天较拥堵;未央区的凤城南路、秦川路早晚高峰较拥堵;灞桥区的新寺路早晚高峰较拥堵,纺四路全天较拥堵;特别是在以下路段中,太白南路、环城东路全天较拥堵;唐都医院、新寺路、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雁塔西路、高新一小、高新二路(北二路门)、科技三路(东北二门)、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工农路早晚高峰较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