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7月1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臧莉莉)7月1日,由西安北开往上海虹桥的G1918次列车刚开出郑州东站不就,西安客运段动车一队高沪1组的列车长米福祥接到了西安客运段指挥中心的一通电话。

  原来,旅客梁先生不慎将一个黑色电脑包遗忘到7车9D行李架上,包内装有一个笔记本电脑和现金10万元,这下可急坏了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梁先生赶紧给12306打电话寻找。

  接到段指挥中心电话后,米福祥立即会同乘警赶到现场查看,经对电脑包内物品进行现场检查清点,发现包内的钱物原封未动、安然无恙。米福祥立即拔打旅客电话联系到梁先生,确认好旅客的财物,指定专人看护旅客贵重物品。经过与梁先生沟通,工作人员在列车返程时途径南京南站将遗失在列车上的财物交于梁先生手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米福祥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第一时间将旅客遗失的贵重财物交还到旅客手中,充分体现了高铁人高尚的品格和良好的职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