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7月1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通讯员李琛)由中建八局西北公司承建的咸阳市高科一路高架桥项目主塔日前封顶。该项目主塔施工如期完成“630”工期目标,实现了“精准封顶”。

咸阳市高科一路高架桥项目主塔封顶(央广网发 李琛 摄)

  据介绍,咸阳高架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咸阳高新区连接主城区的主干道,与规划的渭河五号桥组成咸阳市高新区与交大创新港之间连接的快速通道,为咸阳高新区建成6横7纵交通网,有效减缓交通压力,加快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对形成“半城湖光、半城产业”的良好生态环境和进一步提升咸阳市城市交通水平有重要意义。

  高架桥主桥为独塔双索面景观斜拉桥,桥身设计灵感为纵横向断面为咸阳拼音首字母“X、Y”的缩写,建成后将成为咸阳市的新地标。

  项目施工过程中,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其中斜塔模板高空吊装及支架施工、双曲面异型变截面合拢段坐标放样控制、斜拉索在主塔顶锚固端的索导管标高、坐标、角度控制等技术难度均为领域内极强难度,其结构形式在设计领域也属首次创新,目前亚洲范围内没有类似案例,项目建成后可为类似项目施工提供技术参考和借鉴。

  项目团队自主研发出了“钻石型”满堂支撑体系和木工字梁组合WISA模板施工工艺,采用midas civil进行准确建模,对塔柱浇筑时的每种工况模拟分析,验算支架模板体系的变形值、应力值及抗倾覆稳定性,经验算安全实用。该项技术解决了超高倾斜变截面现浇实心塔柱的模板施工难题,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实心斜塔的支模现浇技术,对拓展异型钢筋混凝土索塔的应用有积极意义。

  该项目经理闫力介绍,目前项目已按期完成630桥身主体封顶施工节点,将加紧工期,力争今年9月完成项目完工交付。建成后,市民仅用3分钟便可横跨西宝高速,通过大桥往返咸阳市高新区和主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