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昏晕,星光稀疏。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研究所机辆技术研究实验室内一名身着橘色反光背心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数据处理模块性能检测。这个人便是新时代铁路榜样—科创尖兵朱挺,他研制的“非接触式接触网检测技术”解决了我国该项技术空白区,并走到了世界前列。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经济突飞猛进,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我国的铁路也发生了质的飞跃,进入了高铁时代。在这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新时代里,我们刻苦钻研,披荆斩棘、迎艰克难,为了初心和梦想努力奋斗。

  自主创新,创出世界一流。刚大学毕业的朱挺,面对无法系统有效地监测接触网完整状态给列车带来的安全隐患,他从零起步、不断摸索、苦心钻研、舍家为路,在日复一日的不断试验中,“非接触式接触网检测技术”问世。

  不忘初心,成就铁路发展。在寂寞的试验室里,他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在太阳炙烤的室外,他深入鹰厦铁路做现场试验;在山高路险,山洪暴发的铁路沿线上,他被堵在途中,饿了一天一夜……但是他仍然坚守着自己要助铁路发展壮大之心,从未萌生放弃之念。正是朱挺这样的工匠、劳模,助力我国高铁事业稳居世界前列。

  科技强国,铁路担当先行使命。朱挺先后参与国家“863”重点项目,主持完成多项原铁道部、上海局重点课题,荣获多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带领研究团队先后取得了GDXJ-1型车载智能轨道巡检系统、城市轨道交通接触网安全状态的监测系统研制接触网悬挂状态检测监测装置(4C等重点科研成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朱挺20年的自主创新、精益求精、为梦坚守,为我们呈现着科技引领发展的重要性,朱挺说我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不想错过难得的机遇。在“铁路强国”的进程中,在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千万个“朱挺”式的科技尖兵为铁路发展事业无私奉献着,也作为传承人,一代代的接续铁路工匠精神、铁路魂。(曹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