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3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蒋涛 黄力)“地台工区,襄渝线冷水车站6号光纤直放站网管监控不到,无回应……”“冷水6号无回应,我记一下。”“是宋师吗?”“对,我是宋荣理。”

  放下电话,58岁的宋荣理和往常一样安排着故障处理,沉着冷静,井然有序。宋荣理,同事们都习惯称呼他“宋师”,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通信段安康地面台工区的工长。虽然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但他仍是工区的“顶梁柱”,年轻人学习通信业务的“教科书”。

  今年春运是“宋师”的第32个春运。110日,2020年春运拉开大幕后,他心里的那根弦越发地紧绷了起来。检查备品备件、查验安全用具是他每天的“必修课”,“让旅客出行安心了,我们才能心安,春运可马虎不得”。

  “宋师”是陕西渭南人,身上有着关中汉子的踏实肯干和吃苦耐劳的品质。1987年离开家乡来到安康,30余年来,一直坚守在铁路通信维护的“最一线”。在同事眼里他既是工长也是“家长”,在个人利益面前,他总是替同事着想,生怕工区的伙计们“吃亏”;在生产任务中,时常首当其冲带领着同事们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

  工区犹如小家。在年轻人聚集的安康地面台工区,宋荣理是一位众人敬佩的“老师傅”。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句话用在“宋师”身上也恰到好处。在西安通信段陕南片区,“宋师”在无线通信业务方面的维护水平声名远扬。

  提起“宋师”,安康通信车间党支部书记臧小卫总是赞不绝口,“宋工长可是咱车间的‘宝贝疙瘩’,别看他文化水平不高,他肚里装得业务知识可不是一丁半点,年轻人就该向他多学习!”

  如今,车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了“宋师”的粉丝。他的大脑里“装着”车间管内六百余公里铁路线上的无线通信设备分布图,设备在哪个位置,怎样去方便,甚至每个隧道的名字都喊得上来。

  “工长,你现在年龄大了,不能那么拼了,让年轻人多学多干些、多锻炼锻炼,你把身体搞垮了还咋‘玩’下去……”“趁自己还没退休,多带带这些毛头小伙子们,看着你们一个个成长成才,心里踏实。”面对工区青工们的好意,“宋师”觉得自己要干得事情还有很多。

  2020年春运正如火如荼进行着,老当益壮的“宋师”继续带着工区的同事们奋战在自己的第32个春运中,确保着陕南地区无线通信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