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17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王朝辉)1月17日,由上海开往延安的k557次列车刚刚在渭南站停靠,一名20多岁的女性旅客拿着一面写着“拾金不昧树形像,铁路楷模展作为”的锦旗走到列车长面前。当接过自己的蓝色背包,清点完背包里的物品后,她拉着列车长王朝辉的手说到,“我的背包总算回来了,谢谢!”

  事情还得从1月15日说起,延安开往上海的k558次列车从渭南开车后,硬卧2车列车员熊珍在整理铺位时发现2车12中铺上有一个蓝色的背包。经询问,2车车厢的所有旅客均无人认领,只是从其他旅客口中得知丢失背包的旅客已经下车,但不知道其下车站。熊珍及时联系列车长,列车长王朝辉会同公安在现场当众检查包里物品,发现除了一些生活用品外,还一本护照和驾照,2.2万多元现金,一枚钻戒,一个金手镯和一个玉手镯,未开封的疑是阿玛尼塑封手表一块,装有六张银行卡的钱夹等。

  这么贵重的一个包,失主在哪里下车了,怎么才能联系到失主牛女士呢?列车长王朝辉无奈之下只能怀着试试看的想法,通过电话与k558次渭南及渭南前各停车站逐一联系询问,但是仍然得到的是无人寻找的消息。此时列车长的手机响了,一条转自客服的短信让他眼睛一亮,急忙拿起电话用客服所留电话及时与牛女士联系,经询问才知,牛女士老家是延安志丹县人,父母和她居住在渭南,此次回老家探望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回来,收了2.2万多元的现金红包,本打算在延安火车站附近找个银行存储一下,可是由于没有找到银行,急于赶车的她就将现金和钱夹放在蓝色背包里。下车时行李太多,又很匆忙,就将背包遗忘在了铺位上,出站回家路上才发现,急忙通过12306客服查找,谁想列车上也正在上演着寻找失主的一幕,为了妥善期间牛女士要求列车返程带回,这就出现了刚才牛女士送锦旗的感人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