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16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李维康)中铁五局承建的银西高铁重难点工程渭河特大桥四线段310号墩最后一根桩基今天(11月16日)灌注完工,这标志银西高铁渭河特大桥桩基施工全部完工,为银西高铁全线按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银西高铁渭河特大桥,全长13.6公里,桩基4370根,其中四线段长4.16公里,桩基1820根,为国内外首座大跨度钢斜撑加劲钢混组合结构四线有砟高铁桥梁。该桥体量庞大、结构复杂、施工安全风险高,施工组织难度大,外部影响因素多,是银西高铁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国家关注的重难点工程。

  面对繁重的施工任务和重重困难,中铁五局建设者精心组织,科学管理,超前谋划,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确保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目标,不断刷新施工纪录。中铁五局银西项目经理部常务副经理邱伟介绍,项目有望明年5月份达到上碴铺轨条件。

  银西高铁连接陕甘宁三地区,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形成西安“米”字型高铁枢纽,完善中西部铁路网结构,实现全国高速铁路网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银西高铁也是国家第一条扶贫高铁,建成后西安到银川铁路运行时间由14小时缩短至3小时,对振兴陕甘宁革命老区,助力西部大开发和脱贫攻坚,加快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区域联动、经贸交流、民生改善将带来新的模式与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