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18日消息(记者刘涛)18日,中铁一局“‘最美奋斗者’进企业——窦铁成宣讲活动”在中铁一局电务公司西安地铁九号线通号系统工程项目部举行。全国“最美奋斗者”、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铁一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电力工高级技师窦铁成向年轻的工友们分享了参加国庆典礼感想及体会,并向中铁一局电务公司信号女子班组赠书、寄语,将劳模精神薪火相传。

  今年9月,窦铁成等278名个人和22个集体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9部门授予全国“最美奋斗者”称号。窦铁成是中铁一局的优秀员工,也是全省广大劳动者的杰出代表。他从一个只有初中学历的铁路电力工人,坚持以顽强的毅力走自学成才、岗位成才之路,40年间累计写下90余本,20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为企业创效1800多万、解决现场施工技术难题69项、解决送电运行故障400余次,获得2项国家专利,成长为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术专家。

  中铁一局电务公司信号女子班组成立于1994年,是一支由女子组成的班组。目前共计15人,除班长47岁外,大部分为“90后”。信号女子班组先后参建兰新铁路、西安、郑州、上海地铁等20多个信号项目的建设,主要负责信号设备房内的线缆配放施工,参与了100多个地铁车站的信号系统建设,完成了上千面机柜480多万根线缆的布放工作,用巧手和慧心确保了地铁运行的“大脑”中枢——信号系统每一根线缆的安装质量达优、工艺完美。

  会上,窦铁成给姑娘们赠送了政治学习、技术学习方面的书籍,还把自己珍藏多年的工作笔记交到了年轻人手里,勉励她们苦练本领、精进业务,为中铁一局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