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13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 段增旗)连日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供电段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加强现场控制、确保人身安全、强化干部履责举措,从源头上卡控阳安二线施工安全风险关键,确保新线设备质量持续稳定。

  针对当前阳安二线施工任务繁重的实际,该段全面梳理施工项目,认真分析每项施工特点,组织技术人员提前对施工现场、施工项目、施工材料、施工机具进行调查摸底,详细掌握施工条件和周边环境,专题分析,超前预测,逐项优化施工组织方案,明确安全卡控措施,确保施工关键有序可控。

  为确保施工期间人身绝对安全,该段严格“两违”问题查堵,细化完善驻站防护员与现场防护人员的防护备品、工作内容、中断联系紧急措施等事项,严格落实防护人员和作业组成员定时联系相关要求,合理设置施工作业单元,规范临近既有线施工防护警示绳设置,全力防范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

  该段全面执行线路开通前和未验交线路检查规定,加大对接触网设备参数超标、螺栓松动、零部件缺失、绝缘闪络等病害的检查整修力度。坚持每天质量回检、每周质量分析,对维修质量保质期内出现的零部件超限问题,积极与设备主管单位共同调研,制定措施,及时整改。

  在此基础上,该段将阳安二线施工质量纳入干部包保检查和月度平推检查,发现问题件件分析并纳入考核。同时,成立2专业平推检查组,通过电话抽查、突击检查、暗访等方式,对新线设备质量的包保情况进行严格监督检查,追责考核出现严重施工质量问题的干部,保证质量控制措施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