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客突发心脏病 众人合力紧急施救

2019-09-18 2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9月18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曹红红)“刘车长,10号车厢有位旅客突然晕倒,刘车长,请回复......”

  9月18日,广州开往汉中的K770次列车快要到达郴州车站,正在车厢进行巡视的值班车长刘保国突然听到对讲机里传来10号车厢乘务员于树林的呼叫。

  “收到,我目前在8号车厢,马上赶到。”刘保国听到对讲机里急促的声音,一边小跑一边用对讲机呼叫列车红十字会员王军将列车上配备的医药箱拿到现场,并安排乘务员冯晓荣请11号车厢林医生前救治,林医生是在广州站始发时,列车为防止旅客途中突发疾病,提前进行摸排,在旅客中选出的随车医生。

  刘保国赶到10号车厢,发现患病旅客双眼紧闭,已经完全失去意识,他判断旅客可能是突发心脏病,情况非常紧急。刘保国当机立断,利用自己平时学习的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对旅客进行急救。几分钟后,王军和林医生也赶到旅客身旁。林医生利用听诊器和血压计对旅客进行检查,初步判断旅客确实是突发心脏病这时旅客也渐渐恢复意识,用微弱的声音说自己的速效救心丸没带。张军迅速拿出列车备用速效救心丸和林医生照顾旅客服下。刘保国立即联系郴州站助120救护车提前等候救治。

  服药后,旅客的意识和行动有所恢复。原来,旅客张先生平时心脏就不太好,一人乘车从广州到十堰,结果出发的时候把一直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忘在了家里。“幸亏有大家的帮助,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张先生接过刘保国给他端来的热水,感激地说。

  14:37分,列车正点到达郴州车站,列车工作人员将张先生送上早早在车站等候的120救护车。看着专业的医护人员带张先生去医院做进一步治疗,大家一直悬着的心才放下

  

编辑: 王佳爱

旅客突发心脏病 众人合力紧急施救

“刘车长,10号车厢有位旅客突然晕倒,刘车长,请回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