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个中秋夜,他这样赏月

2019-09-17 21: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9月17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刘晓瑞推开阎良工务段探伤数据回放室的门,只见韩定华神情专注的盯着面前的电脑屏幕缓缓“走动”,屋中只听到按动鼠标的声音。

  钢轨由于受列车的碾压和金属热胀冷缩的变化,经常会产生一些病害,甚至发生断轨,所以要定期给钢轨进行“体检”,也就是进行钢轨探伤作业。现场作业完毕后,必须要严格执行探伤数据回放制度,将当天的线上探伤数据采集到电脑,用软件进行回放分析,消灭漏检错判现象,在探伤质量上起到了“双保险”作用,这也是保证探伤质量的最后一道关,责任重大。

  韩定华是探伤车间一名探伤工,也是“探伤桃李园党内优质品牌”的技术骨干。在2017年铁路工务系统无损检测员(钢轨探伤)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第一名,被授予“全路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9月11日23时30分,该车间三原探伤一工区职工乘车前往张桥站场进行母材探伤,到达作业地点后,他们发现站内15#道岔曲尖轨跟端距铝热焊70~100mm之间轨底中心处前后37°探头出波异常,初步判定为轨底横向裂纹。当日数据采集回来后,韩定华仔细观察着显示器上的波形图,进行着深入分析综合判定,只见他双眼随着电脑显示屏上蜘蛛网般的波形图不断移动,这些伤损在钢轨上只有几毫米,显示到波形图上位移更是微乎其微,韩定华认真搜寻着伤损钢轨的蛛丝马迹。

  经他回放分析确认为轨底横向裂纹,又因该伤损所在道岔为新换轨件,韩定华决定次日带领他们进行焊缝仪器校对。在进行焊缝仪器校对时,他们先对该处轨底伤损进行了除锈处理,镜照发现该处轨底距焊带中心81mm处有一长约90mm的痕迹。用仪器扫查时发现轨头单K1出波100%,轨底K型出波100%,两种扫查方式共同确定为轨底横向裂纹。再一次打磨处理后,该处痕迹消失,用仪器扫查时发现出波未明显衰减,最终确定为轨底横向裂纹,于是,立即采取相应措施,排除了一起隐患。

  当韩定华与工友们结束作业离开现场时,已是9月13日00时58分,整个站场一片漆黑,只有当空的一轮明月,他这才回过神来,今天是中秋节。赏着圆月,这个中秋他过得格外有意义。

  

编辑: 王佳爱

这个中秋夜,他这样赏月

推开阎良工务段探伤数据回放室的门,只见韩定华神情专注的盯着面前的电脑屏幕缓缓“走动”,屋中只听到按动鼠标的声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