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欧班列“年货节”折射的是铁路在社会经济建设中的担当

2019-01-31 12:05:00来源:央广网

  据央广网报道,今年以来,累计有29趟中欧班列满载着来自欧洲、中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生活用品、厨具、日化、酒水饮料、食品、生鲜等135000余种年货,抵达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西站新筑车站。临近春节,为了方便百姓及时购买来自世界各地的洋年货,近日首届中欧班列“年货节”已在新筑车站货场开幕。

  中欧班列“年货节”的举办,让中国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采购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特产,更有各种各样的日常生活用品,改善着我们的生活,刺激着我们的味蕾,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当购买“洋年货”像日常购物一样方便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惊叹,经济社会发展太快了,回想十几年前,我们想采购一点“洋年货”,又是一种怎样的情景呢?

  作为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对老百姓来说,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意义。每到春节,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置办年货,阖家团圆,一派祥和欢乐的氛围。今天的中国,大多数家庭已经摆脱了吃不饱穿不暖的境地,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欧班列年货节的举办,显得更有现实意义,也充分展示了铁路在社会经济建设中的担当和作为。

  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主要交通运输工具,铁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坚强支撑和保障。而陕西西安作为陆上丝绸之路起点,更是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实施中,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从媒体发布的统计信息来看,自20131128日首趟中欧班列开行至今,西安已先后开通11条国际班列,基本实现中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的全覆盖,5年多来,共开出班列1721列。

  首届中欧班列“年货节”的举办,虽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个片段,却是关乎平民老百姓的大事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深入,将会有更多更好的产品走进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将会更强。同时,更多中国产品也远销海外,“中国制造”“中国智造”也将惠及世界更多国家和人民。(张康华)

编辑: 刘涛

中欧班列“年货节”折射的是铁路在社会经济建设中的担当

首届中欧班列“年货节”的举办,虽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个片段,却是关乎平民老百姓的“大事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深入,将会有更多更好的产品走进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将会更强。同时,更多中国产品也远销海外,“中国制造”“中国智造”也将惠及世界更多国家和人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