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烈日下,通信铁塔检修忙

2018-08-25 10: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8月25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蒋涛 蔡瑞)立秋虽已过,陕西境内“秋老虎”却持续发威,酷暑难耐。上午10点15分,晴空万里。在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通信段管内郑西高铁4#基站院内,高铁通信工刘聪正在进行通信铁塔登高检修作业前的最后准备。

  只见他扎紧安全带、戴好安全帽、带上防滑手套,一把拎起地上的工具包斜挎在肩上。在一番检查确认后,深吸一口气,双手支撑在铁塔底部的水泥台上,双脚用力一蹬,稳稳地跳了上去,眉宇间眼神坚定。

  “集中精神,注意脚下不要踩空,安全带挂稳了,再慢慢上……”就在作业现场不远处,跟班作业的车间主任黄晓峰再三叮嘱,“铁塔登高作业风险系数高,人身安全卡控丝毫马虎不得!”“收到!”对讲机里的回答干净利落。

  今年刚满30岁的刘聪是西安北通信工区的副工长,2007年从兰州68305部队退役后干起铁路通信维护工作,凭着过硬的攀爬基本功和扎实业务水平,他顺利考取了铁塔登高证,成为车间第一批能够单独执行登塔作业的职工。

  远远望去,一个醒目而又身形矫健的“小黄人”缓缓向铁塔顶部移动着,一步一步、动作娴熟。攀爬到一半时,离地已然接近30米,整整有十层楼那么高,身穿黄色长袖作业服的刘聪,此时额头上早已挂满了汗珠,后背也已湿透,任由汗水顺着脸颊吧嗒吧嗒向下滑落,稍事休息后来不及俯瞰脚下的风景,缓了缓神,随后又向塔顶“发起冲击”。“天线俯仰角、倾斜角数值核对正确。与馈缆连接处的防水处理良好,塔顶摄像机镜头清理完毕!”

  在高速铁路区段两侧一般每隔3公里都建有通信基站和铁塔,用于为高速行驶的动车组传递行车调度、进路预告等关键行车命令信息,通过空中无线电磁波与动车组车顶的GPS、通信天线完成 “发射、接收”交互。身处一线的“刘聪们”每月都要不定期地对铁塔顶部通信天线系统精检细修,保证无线网络信号无死角全覆盖,保障动车组安全平稳运行。

  每逢夏秋季节,随着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增多,通信铁塔的安全检查频次较以往也更加密集,除了每月进行例行检查外,还要随时处理突发故障、清除鸟窝异物。“在铁路通信现场维护中,铁塔登高检修作业难度最大、危险系数最高,特别是夏日攀登对作业者的体力、耐力更是极大考验!”刘聪告诉笔者。

  “我们工区管辖的通信铁塔高度有45米、55米高两种,第一次上塔作业心里面七上八下、十分忐忑……”回忆起第一次登高作业,刘聪仍然记忆犹新。“塔顶部灵敏度非常高,遇有突发强风天气,有将近1米的左右摆动,还要求作业人员有很强的应变能力和安全意识。在铁路系统,人们常常只知“电力蜘蛛侠”,殊不知高铁通信工也常常在‘凌空起舞’呢!”

  今年刚满30岁的刘聪已经有4年的登高作业史。娴熟的业务技能、超强的变通能力,不怕苦、不服输的党员气节,让这个年轻人很快成长为车间的骨干力量。“只有做到全网全覆盖的检查,才能让安全隐患无处遁形,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终极目标”,这位85后通信安全“守护神”信誓旦旦地说。

编辑: 舒隆焕

烈日下,通信铁塔检修忙

立秋虽已过,陕西境内“秋老虎”却持续发威,酷暑难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