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访宝成铁路:路企联合促山城经济腾飞

2018-06-30 1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30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穆英 陈喆)“先确认好开通位置,开锁,然后扳动道岔手柄,到卡槽位后,下压、落槽,锁闭……” 在汉中车务段略阳车站专用线,车站扳道员黄瑞刚正在手扳道岔。“我的工作就是为这条2.5公里的‘生命线’服务,不让企业窝工,不让车站因我的失误抹黑!”

  这样的“生命线”,略阳站有两条,分别大唐略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略电)陕西略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略钢)的专用线

  略阳地处陕甘川交界“金三角”地带,境内矿产资源丰富,被地质学界誉为亚洲的“乌拉尔”,其中铁矿、镍矿等储量居全省首位。天然的资源优势,为陕西钢铁工业诞生和发展奠定了基础。1958年在原矿山公司基础上筹建的略阳钢铁厂,于1969年10月1日建成投产,炼出了陕西省第一炉铁水,结束了全省“手无寸铁”的历史,略钢也从此有了“陕西钢铁工业摇篮”的美誉。而其3.5公里的专用线,被钢厂职工视为“生命线。

  与钢厂遥相呼应的略阳发电公司,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末,属三线建设时期国家战略大背景下启动的“611工程”电源项目。2002年底隶属中国大唐集团公司,2012年底进行了资产重组。现总装机容量为2×330MW,是陕南目前唯一的热电联产发电企业,承担着汉中区域的主要用电负荷和略阳县城区的集中供暖任务。

   宝成铁路的建成,改变了蜀道难的局面,为发展西南地区经济建设创造了重要条件,也为地方电煤运输提供了重要的和维一的一条通道,成为点亮“万家灯火”、温暖“千家万户”不可替代的燃料运输纽带。

  汉中车务段与钢、电企业建立路企合署办公机制,精选业务精,技术好的职工到专用线支持企业生产经营。每周组织召开分析问题座谈,由货运部门同略刚企业领导进行交流,对发送到达的情况分析总结,及时解决现场问题,提供客户所需的新到站运费查询及费用核算等信息查询服务并针对特殊情况下的集中到达,组织专用线负责人,装卸负责人到现场盯控,组织物流周转。

  随着企业市场和产量增大,略阳车站配合企业安设机械翻车卸车机,卸一个车由2到3小时,压缩到30分钟。钢厂到发量由以前的年到达100万吨、发出40万吨,到近年年办理200多万吨原燃料到达和60万吨钢材等产品外发任务,运产量提升了50%。

  略钢铁运车间主任曹挺创说:“我们和火车站实现了路企双方零障碍沟通,常态化强化内部管理,密切业务合作,力求促进山城略阳经济腾飞……

编辑: 刘涛

探访宝成铁路:路企联合促山城经济腾飞

“先确认好开通位置,开锁,然后扳动道岔手柄,到卡槽位后,下压、落槽,锁闭……” 在汉中车务段略阳车站专用线,车站扳道员黄瑞刚正在手扳道岔。“我的工作就是为这条2.5公里的‘生命线’服务,不让企业窝工,不让车站因我的失误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