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第三长公路隧道米仓山隧道右线贯通 巴陕高速今年年底将实现通车

2018-06-26 12:43:00来源: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郭淼 刘涛 通讯员杨军 牛荣健)世界第三、国内第二特长公路隧道——巴陕高速公路米仓山隧道进口端(右线)6月25日顺利贯通。米仓山隧道实现贯通用了四年半的时间。它的贯通为巴陕高速公里实现年底全线通车提供了保障。

  由中铁一局四公司承建的巴陕高速米仓山隧道,是巴陕高速建设的控制性工程,全长13.81公里,横跨陕西、四川两省,其中陕西境内为2.9公里,四川境内为10.9公里。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米仓山隧道进口端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县小南海镇,位置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据施工单位中铁一局桃巴项目负责人文玉辉介绍,米仓山隧道进口采用独头掘进施工6.1km,是目前国内公路隧道单头掘进最长的隧道,受通风、排水、运输组织、快速掘进、均衡生产等方面因素影响较多。隧道地质复杂:瓦斯、软弱围岩、溶洞、突水涌泥、高地应力、大变形、高地温、岩爆等不良地质较多。特别是高地应力不同于一般的岩爆区,具有冲击性强、复杂性高和突发性等特点,施工难度极大。正是这样一种罕见的施工环境,所以现场工人必须要面带防毒面具、身穿防弹背心才能上岗施工作业。

  巴陕高速的建设,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纵线银(川)昆(明)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成都引入线成都经巴中南江至陕西汉中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泛珠三角区域高速公路网规划巴中至昆明高速公路的起始路段、四川省北向的重要出川通道。

  据悉,巴陕高速公路(G85)起于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经南江县止于川陕两省交界处的米仓山隧道,全长约117.5公里,2009年12月23日开工建设,第一期,巴中东兴场至南江北段76公里,于2014年1月1日0时正式通车;第二期,南江北至关坝段21公里于2017年11月20日开通;余下的20.5公里预计2018年9月底前贯通。全线通车后,巴中到汉中将从4小时缩短至1.5小时。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千百年来,山高路险的米仓道是川陕交流无法绕开的重要通道。如今,随着巴陕高速米仓山隧道的贯通,这一屏障很快将被彻底打破,今后半个小时便能轻松穿越米仓山。

编辑: 刘涛

世界第三长公路隧道米仓山隧道右线贯通 巴陕高速今年年底将实现通车

世界第三、国内第二特长公路隧道——巴陕高速公路米仓山隧道进口端(右线)6月25日顺利贯通。米仓山隧道实现贯通用了四年半的时间。它的贯通为巴陕高速公里实现年底全线通车提供了保障。